做擔苦擔難擔重擔險的新時代先鋒

2022-05-16 10:16:31 來源: 瞭望 2022年第20期

 

面對問題迎難而上,勇于擔難、善于解難的人,是有能力的人,這樣的人堪當大任

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及世紀疫情的考驗,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動態清零”,打不得半點折扣;“六穩”“六保”穩住經濟大盤,更是只有重擔、沒有輕擔。挑得起這樣的重擔的人,是有堅強實力的人,這樣的人堪當大任

防患于未然,且在關鍵時刻衝得上去。每臨大事有靜氣,越是艱險越向前。有能力化險為夷的人,是有定力的人,這樣的人堪當大任

文 |《瞭望》評論員

  青春孕育無限希望,青年創造美好明天。一個民族寄望青春、永葆青春,就會興旺發達。

  5月10日,慶祝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中號召共青團幹部,培養擔當實幹的工作作風,不尚虛談、多務實功,勇于到艱苦環境和基層一線去擔苦、擔難、擔重、擔險,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幹事。總書記的指示,既是對共青團幹部的諄諄教誨,也是對當代青年的殷切期待。牢記總書記教導,做擔苦擔難擔重擔險的新時代先鋒,是全國人民對當代青年的期許。

  擔苦需毅力。偶爾吃點兒苦,受點兒累,多數人不會有太多怨言。但長期在艱苦的環境、艱苦的工作崗位上吃苦受累,考驗的則是“天將降大任于斯人”的毅力。艱難困苦、玉汝于成。吃得辛苦的人,是具備頑強毅力的人,這樣的人堪當大任。

  擔難需能力。改革進入深水區,一些探索進入無人區。無論是深水區的改革還是無人區的探索,都沒有成功的經驗可資借鑒,都沒有現成的答案可供參考,都是高難度的工作。而一線群眾的急難愁盼,也都是一些急茬兒。為改革解難題,為群眾解難事,在無人區攻難關,需要的是能力。練就金剛鑽,敢攬瓷器活。面對難題迎難而上,勇于擔難、善于解難的人,是有能力的人,這樣的人堪當大任。

  擔重需實力。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進行偉大鬥爭……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及世紀疫情的考驗,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動態清零”,打不得半點折扣;“六穩”“六保”穩住經濟大盤,更是只有重擔、沒有輕擔。挑得起這樣的重擔的人,是有強大實力的人,這樣的人堪當大任。

  擔險需定力。統籌發展和安全,是國之大者。善治之世仍需底線思維,當下迫在眉睫要防范的,不僅是新冠肺炎疫情多點散發風險,還要對金融、社會等一些領域可能存在的風險有應急預案,防患于未然,且在關鍵時刻衝得上去。每臨大事有靜氣,越是艱險越向前。有能力化險為夷的人,是有定力的人,這樣的人堪當大任。

  庭院裏跑不出千裏馬,溫室里長不出萬年松。青年要成長為擔當大任的棟梁之材,必須到艱苦環境和基層一線去經風雨、見世面,受磨練、長才幹。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在賽馬中才能識馬,在實幹中才能識人。不經歷艱苦環境的淬煉,不經過基層一線的摔打,再好的苗子也難以長成參天大樹,成為棟梁之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擔苦、擔難、擔重、擔險,書本上學不來、課堂上教不出,沒有虛擬之説、唯有實操之途。擔了,才知道自己的斤兩、才具、長短,才知道自己該充什麼電、補什麼營養。時代在變,苦、難、重、險也在變。只有深入一線,才知道這些變化,才有可能精準識變。也只有精準識變,才有可能繼之以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只有在艱苦的環境,在基層一線,才能真正學會如何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過在一起,有鹽同鹹、無鹽同淡,掌握擔的方法、增添擔的底氣、凝聚擔的力量。誠如此,則當代青年幸甚!中華民族的千秋大業幸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