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抄表電工的手機號,就是村民的“服務熱線”

2022-04-25 15:13:11 來源: 瞭望 2022年第17期

  

林麗(右)在梅子坪村走訪  

為盡快熟悉服務片區,她把寫有姓名和電話的卡片貼在每家每戶電錶旁,每天趕第一趟公交車到片區,完成工作後就去村民家走訪

服務片區連續10多年實現抄表零差錯、客戶零投訴、電費零欠繳,她成了當之無愧的“三零”電工

供電服務工作之外,林麗甘當“女雷鋒”,她的手機號是村民的“服務熱線”。買種子農藥,存錢取錢,了解家中老人情況,平息兩口子爭執,都打電話找她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譚元斌

  “春天來了,請大家注意,不要線上下種樹,也不要線上下放風箏……”湖北省恩施州鹹豐縣高樂山鎮梅子坪村趕集現場,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身穿國網工裝、滿臉笑容的林麗,大聲宣講電力設施保護知識。

  “你林妹兒講的我都記得住,保證不會忘!”一位村民高聲回應。這般俏皮話,讓大家笑開了花。

  林麗是貴州省盤州市人。1991年林麗不遠千裏來到鹹豐縣,嫁給愛人楊志強。這一樁愛情佳話傳開後,很多人驚羨:“天上掉下個林妹兒”。

  林妹兒是國家電網湖北省恩施州鹹豐縣供電公司抄表電工,也是全國勞動模范。梅子坪村距鹹豐縣城10余公里,現有19個村民小組514戶1668人。2003年至今,林麗往村裏跑了19年。

  19年來,村民們有事找她幫忙,沒事找她嘮嗑。

  “三零”電工

  1992年,林麗被安排到楊志強所在的斷明峽水電站工作,成為發電工人。2003年,通過競爭上崗,她成為抄表電工。

  “我是林麗,大家就叫我林妹兒吧,我是來服務的!”第一次到梅坪服務片區,林麗熱情地説。村民不買賬,甚至有位村民刁難:“我家電閘壞了,你敢上去修嗎?”林麗二話不説,扛起2米多長的木梯架在屋梁,很快修好電閘。

  “有事就找我林妹兒!隨時給我打電話!”這話林麗時常挂在嘴邊。為盡快熟悉服務片區,她把寫有姓名和電話的卡片貼在每家每戶電錶旁,每天趕第一趟公交車到片區,完成工作後就去村民家走訪。

  背包、鐮刀、筆電,是林麗工作的“三寶”。山高路遠,偶遇蛇蟲、看家狗是常事。林麗在褲腳外套層袖套,避免蛇蟲鑽進褲腿。她隨手拿把鐮刀,既砍樹障,又能防身。林麗還總結出“五個一”工作法:一顆愛心、一張笑臉、一張巧嘴、一雙泥腿、一本明賬。

  2009年冬天,大雪紛飛。清晨6點多,梅子坪村停電了,村民田文安給林麗打電話。兩個小時後,林麗帶著村民冒雪巡查。原來被大雪壓彎的竹子造成了火線和零線短路,導致變壓器跳閘,故障很快處理完畢。

  問電、看電錶、了解用電需求、提示安全用電、處理故障,林麗似乎什麼都能幹。沒多久,村民們都服氣了。他們不再説“你敢上去修嗎”,而是“這個女同志不僅愛笑,搞工作也下得蠻。”

  “下得蠻”是土家族方言,意為“吃得苦”。在大山跑了幾十年,林麗成了地地道道的“山裏人”,吃得了所有苦。

  從她家到梅子坪村有10多公里路,從梅子坪村村委會到最遠的村民家要走5公里山路。19年來,林麗走了十幾萬公里山路。

  林麗負責包括梅子坪村在內8個行政村、3177戶村民的供電服務工作,服務片區連續10多年實現抄表零差錯、客戶零投訴、電費零欠繳,她成了當之無愧的“三零”電工。

  倣佛成了每家每戶的親戚

  “哎——!”每次進村,快到各家各戶不遠處,林麗拖長聲調熱情呼喚。聞聲奪門而出的村民以洪聲回之:“哎——!”從你來我往的親密勁兒看,她倣佛成了每家每戶的親戚。

  供電服務工作之外,林麗甘當“女雷鋒”,她的手機號是村民的“服務熱線”。買種子農藥,存錢取錢,了解家中老人情況,平息兩口子爭執,都打電話找她……

  越是困難家庭,林麗越是願意走動。

  梅子坪村獨居老人楊光耀患有低血糖,因行動不便,委託林麗代買紅糖。林麗一幫就是9年,每月兩斤紅糖,從不收一分錢。每年除夕,梅子坪村孤寡老人吳遠清都能吃到林麗送來的飯菜。杉樹園村唐春平的母親,在彌留之際想喝魚湯,林麗火速買了鰱魚送到府。

  林麗特別關注困難留守家庭,每隔一段時間就為這樣的家庭送去書包、文具和衣物,了解家中老人健康狀況和情緒,引導孩子們孝敬老人,好好學習。

  其實,林麗家中並不富裕。林麗的小叔子楊同強2003年患上尿毒症,林麗拿出所有積蓄,又到處借錢,湊齊30多萬元為楊同強做了換腎手術。最拮據的日子裏,一家人節衣縮食,撿垃圾賣,開荒種菜,一點點節約家庭開支。

  楊同強身體恢復後,林麗又籌集6萬元,為他開了一家賣手撕鴨的小店。她還張羅著給小叔子娶了媳婦兒,林麗夫妻倆向弟弟、弟媳承諾:“同吃一鍋飯、同喝一缸水,一輩子不分家。”

  沒過幾年,楊同強舊病復發,面臨第二次換腎,林麗再次挺身而出。“別説是砸鍋賣鐵,就是賣掉房子,也要把病治好。”林麗對楊同強説。

  林麗有了更多夥伴

  在梅子坪等供電服務片區扎根近二十年,林麗能辦成一般人辦不成的事。

  2016年,因為修公路,梅子坪村李家壩小組村民起了紛爭。根據村“兩委”安排,林麗挨家挨戶做思想工作,還參與修路,出資又出力。公路修好後,不少村民能把車開到家門口,茶廠種植基地也選到李家壩。

  2016年至2021年期間,林麗發現部分村民生産生活用水靠天接水。于是先後通過縣、州供電公司逐層申請,向湖北省電力公司爭取到45萬元資金,在杉樹園村捐建飲水池3座,解決200多戶村民人畜飲水問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林麗先後4次捐款抗疫。她還主動加入志願者隊伍,幫助群眾解決生活、就醫、用電困難。防疫解封、復工復産後,她帶領共産黨員服務隊通過線下聯繫、線上直播帶貨,幫助村民賣出近30萬元滯銷農産品。

  2014年以來,林麗先後獲得“第六次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湖北省三八紅旗手”“國家電網公司特等勞模”“湖北好人”“全國勞動模范”等榮譽,並當選為湖北省第十三屆人大代表、恩施州第八屆人大代表。

  如今,林麗有了更多夥伴。不斷壯大的國網湖北電力(林麗)共産黨員服務隊、國網鹹豐縣供電公司林麗愛心團、國網鹹豐縣供電公司林麗志願者服務隊等隊伍,成為服務群眾、幫助群眾的“金字招牌”。

  2021年以來,林麗共産黨員服務隊堅持每月為老百姓辦一件好事、實事。

  去年底,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捐資38萬元整改梅子坪村李家壩小組木屋老舊電線。林麗帶著共産黨員服務隊來到李家壩,為村民整改電線,還挂上了大紅燈籠,貼上了春聯。

  在“‘感動恩施’2014年度人物”頒獎典禮上,組委會這樣評價林麗:“你總是把老鄉待得很親很親,所以群眾把你當作家人,走得很近很近;你總是把情誼看得很重很重,所以大夥兒把你裝進心房,拴得很牢很牢。至真至愛、至善至孝,你的溫暖涓滴成河,讓中華民族薪火相傳的價值血脈歷久彌新、美麗高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