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總結歷史經驗中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

2022-02-08 10:25:53 來源: 瞭望 2022年第5期

  

  

➤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源遠流長,生生不息,很重要的一點就在于我們重視總結歷史,並在歷史經驗總結中把握國家治理之道。這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特徵,也是中國共産黨的好傳統

➤三個歷史決議有三個重要特點:都是在“重大歷史關頭”作出的決議,都既有客觀需要又具備主觀條件,總結的都是歷史經驗

➤要像過去扭住“奔小康”“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那樣,扭住“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不放手、不放松

  文 | 原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 李君如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已經以審議通過《中國共産黨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而載入史冊。今天我們面臨的國際形勢那麼嚴峻、國內改革發展穩定各方面工作那麼繁忙,黨中央為什麼要召開一次中央全會來總結歷史經驗?這個問題值得我們深入思考。

  重視總結歷史經驗,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特徵,也是中國共産黨的好傳統。習近平總書記説過:“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準。”

  中國共産黨的好傳統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源遠流長,生生不息,很重要的一點就在于重視總結歷史,並在歷史經驗總結中把握國家治理之道。從先秦時期的《呂氏春秋》到漢初的《淮南子》,再到北宋的《資治通鑒》,皆是如此。正如宋神宗評價《資治通鑒》時所説的:“鑒于往事,有資于治道。”這些著作,都體現了中華民族重視歷史經驗總結以為國家治理所用的思想和傳統。

  中國共産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更是十分重視歷史經驗這一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貴財富,善于從歷史經驗中把握歷史發展規律、掌握歷史主動。

  毛澤東在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時候,就強調我們不但不應當割斷歷史,還要承繼從孔夫子到孫中山這份珍貴遺産。尤其是辯證唯物主義的認識論強調,我們要指導現實運動就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要從“實事”中“求是”。而“是”作為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繫即規律性,是存在于客觀事物發展的過程之中的。“過程”就是客觀事物發展的“歷史”,只有總結好歷史經驗才能揭示客觀事物發展過程中的規律性,從而在紛繁復雜的矛盾運動中掌握歷史的主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更是反覆強調要重視歷史經驗的總結。2018年11月26日,他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深刻地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歷史是人類最好的老師。歷史記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敗,重視、研究、借鑒歷史,了解歷史上治亂興衰規律,可以給我們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啟示。

  因此,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在論述今天為什麼要盡全黨之力總結黨的百年歷史經驗時,強調全黨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從黨的百年奮鬥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加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

  中國共産黨不僅重視歷史經驗的總結,而且每當歷史重大關頭,總是通過中央全會決議的權威形式來總結歷史經驗。回顧歷史,在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歷史上,除了每次黨代會都要對每一屆中央委員會的工作進行總結、每一次重大節慶和重大紀念活動都要對歷史經驗進行總結外,還以中央全會決議的形式通過了三個歷史決議。需要指出的是,這三個歷史決議有三個重要特點。

  首先,這三個歷史決議都是在“重大歷史關頭”作出的決議。前兩個歷史決議是這樣,第三個歷史決議也是這樣。

  2021年4月9日,在起草歷史決議的中央文件起草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説過:“今年是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在這一重大歷史關頭,全面總結黨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對統一全黨思想、堅定信心、開創未來,對認識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對牢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其次,這三個歷史決議都是既有客觀需要,又具備主觀條件。沒有這樣的需要和條件,就沒有前兩個歷史決議。第三個歷史決議也是如此。

  其客觀需要有三:一是在建黨百年歷史條件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需要;二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的需要;三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高全黨鬥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鬥的需要。

  其主觀條件,最重要的,是我們黨、我們黨中央已經形成了堅強的核心,這就是習近平同志。特別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樹立大歷史觀,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形成了用具體歷史的、客觀全面的、聯繫發展的觀點來看待黨的歷史的正確黨史觀。這樣,我們就能夠準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對待黨在前進道路上經歷的失誤和曲折,從成功中吸取經驗,從失誤中吸取教訓,形成萬眾一心攻堅克難的磅薄力量,不斷開辟走向勝利的道路。

  其三,這三個歷史決議總結的都是歷史經驗。

  前兩個歷史決議都稱為“歷史問題決議”,總結的是黨的歷史上的經驗教訓。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歷史決議不是關于“歷史問題”的決議,而是“黨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這樣的決議在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

  總之,以中央全會決議這樣權威的形式來總結黨的歷史經驗,不是為了別的,都是在黨的事業發展的重大歷史關頭,為進一步統一全黨思想、增強全黨團結,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為實現黨的奮鬥目標奠定重要思想政治基礎。

  以史為鑒執著邁上新征程

  現在,我們已經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上。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産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此時此刻,我們總結歷史經驗,就是黨中央強調的八個字:以史為鑒,開創未來。

  也就是説,我們今天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認識和把握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

  最重要的,就是要像過去扭住“奔小康”“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那樣,扭住“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不放手、不放松,堅持不懈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鬥。

  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前進道路從來都不平坦,但只要我們能夠以萬眾一心的團結奮鬥精神迎接各種挑戰,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裏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沒有我們戰勝不了的困難,沒有我們實現不了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