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2021-09-22 10:57:57 來源: 瞭望 2021年第38期

  

當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為世界經濟蒙上陰影,逆全球化濁流荼毒全球經濟合作之時,中國市場正為國際經濟注入更多動能

一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始終堅持公平正義與合作共贏,不懈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的中國,必當為世界發展創造更多新機遇

  文 |《瞭望》評論員

  

  從物資儲備到産品供給,從科技攻關到為世界提供數億劑新冠疫苗,支援全球團結抗疫;消除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減貧人口佔全球70%以上;提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中國的發展不僅讓中國人民過上了更加美好的生活,也為世界提供了新機遇。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脫貧攻堅,消除絕對貧困的偉大目標已經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篇章已經寫就,中國邁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已突破100萬億元,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突破1萬美元,形成世界上最大規模中等收入群體。堅實的基本盤、齊全的産業門類,給予中國經濟強大的修復能力和旺盛的生機活力。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襲擾,中國的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都走在世界前列,是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不斷為全球抗疫和經濟恢復增長提供強大正能量。

  6月,世界銀行發布報告,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8.5%,凸顯出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中國為世界提供的新機遇更在未來。習近平主席早在2018年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就曾指出,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

  當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為世界經濟蒙上陰影,逆全球化濁流荼毒全球經濟合作之時,中國市場正為國際經濟注入更多動能,廣交會、進博會、服貿會、消博會……一場場邀約世界的盛會,彰顯著與各方共用機遇的格局和胸懷。

  在全國設立21個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充分顯現;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出臺,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揚帆起航;共建“一帶一路”從總體布局的“大寫意”走向精謹細膩的“工筆畫”,已獲140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積極響應……

  中國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比市場規模更大的,是開放合作的廣闊胸襟。隨著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中國市場潛力將被充分激發,為世界各國創造更多需求。中國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同世界各國共用發展機遇。中國的對外合作將不斷深化,同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

  堅定支援多邊貿易體制,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改革,加快建設面向全球的自貿區網絡;加強與聯合國交流合作,在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國際平臺積極發聲;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倡導國際社會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國際格局演變轉折關頭,中國站在全人類命運休戚與共的高度,為破解一係列世界之問、時代之問貢獻了中國智慧與中國方案。

  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一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始終堅持公平正義與合作共贏,不懈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的中國,必當為世界發展創造更多新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