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網格融入大智慧,賦能社區治理

2021-09-14 10:57:56 來源: 瞭望 2021年第37期

  

在黨旗指引下,一個“問題能發現、難事有人管、事事有督導、件件有回音”的為民辦事機制開始高效運轉

小程式在設計上追求極簡:免注冊、免實名登錄,打開即可看到主頁“我有事説”和“説過的事”兩個大號字體按鈕,可隨時隨地輸入文字、語音、圖片、視頻反映問題,查詢辦理情況

136智慧網格管理體系仍在不斷迭代完善:136民意快遞小程式新增了評價板塊,對相關問題事件責任人來説,這也是一項重要考核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李繼偉

  

  最近,家住河北滄州新華區富苑小區的劉女士接連幾天睡不好覺。一樓居民馬老先生養了幾只大公雞,每天淩晨4點多開始打鳴,這覺可怎麼睡?

  多次協調無果,劉女士通過136民意快遞微信小程式反映問題。社區幹部很快到府,聯合樓院長、業委會成員給馬老先生講道理、做工作。兩天後,老馬拆除雞舍,鄰里矛盾得到化解。

  “別看事兒不大,但堵在心裏就容易釀大事。”現場處理問題的社區幹部李衛順説。在新華區開創的136智慧網格管理體系中,他處在二級網格員位置。

  如今,全區共劃分422個基礎網格,設422名基礎網格員和1945名輔助網格員,科技和資訊手段注入,形成了一整套便捷高效的基層社會治理體係,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8月31日,河北省滄州市新華區東環辦事處工作人員教居民使用136民意快遞小程式

  讓網格智慧起來

  人老了愛生病,城老了問題多。滄州新華區,就屬于老城區。

  “這些問題本不大,也不難解決,但工作人員少,有些問題很難發現,群眾發現後,得來回找社區、跑部門。”新華區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王汝義説。

  契機出現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新華區大量幹部下沉一線,協助進行人員篩查。全區5個街道辦事處、1個鄉,人口25萬,人力十分緊張。

  可在東環中街街道辦事處,一些社區卻不用幫忙,居民自治就把工作做好了。這是咋回事?

  負責分包該辦事處疫情防控工作的區委政法委立即展開調研,對其經驗做法進行總結、提升,並上報區委。幾經研討,打造出136智慧網格管理體系。

  短短幾個字,大有深意:1即堅持一條主線,黨建引領全局;3即建立街道—社區—基層網格三級管理平臺,實現上下聯動;6即融入社區黨委、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樓院長、物業服務公司、綜合服務站六方參與,推動基層多元共治;智慧即堅持科技支撐,依托電腦端管理係統、手機端APP、微信小程式,構建起聯結422個基礎網格、2367名網格員和廣大居民的問題收集、反饋、解決體係。

  在這一體係中,街道辦事處是一級網格,由街道黨工委書記任總網格長,負責協調政府、市場和社會力量,形成辦事合力;

  社區為二級網格,由社區黨支部書記任網格長,對一級網格交辦事項和三級網格上報問題進行協調處置;

  各社區按居民小區劃分的網格為三級網格,由社區工作人員任三級網格員,樓院長、居民代表、老黨員、志願者等任輔助網格員,及時收集、處理、報告網格內發生的各類情況和問題。

  在黨旗指引下,一個“問題能發現、難事有人管、事事有督導、件件有回音”的為民辦事機制就這樣開始了高效運轉。

  小程式連著大係統

  南環東路社區軍轉幹小區是個30多年的老小區,有4棟居民樓。每棟樓前有排小平房,是各戶的儲藏間。儲藏間內沒電錶,不少住戶就從樓上接電。時間一長,盤根錯節、雜亂無章的電線密如蛛網,很不安全。

  “這事過去反映過,一直沒找到好的解決辦法。試著在136民意快遞小程式上報後,沒想到4天就解決了。”小區業委會主任魏國説,社區網格員接到居民資訊後,第一時間到現場查看,弄清情況後立即聯繫供電公司,與居民共同協商。最終,決定為每戶儲藏間安裝獨立電錶,規范布線布局,清理亂接線路。

  電錶上墻、明線入地……小區面貌煥然一新,“頭頂電線”提心吊膽的日子一去不返。最近,居民們還派代表給社區和供電公司送去了大紅錦旗。

  136民意快遞小程式,在設計上追求極簡。群眾使用這一小程式反映問題,免注冊、免實名登錄,打開即可看到主頁“我有事説”和“説過的事”兩個大號字體按鈕,輕輕一點即可隨時隨地輸入文字、語音、圖片、視頻反映問題,並查詢辦理情況。

  小程式背後,一個龐大的辦事群體依次排開:

  三級網格員對責任網格內上報的簡單問題,在1個工作日內處置解決並反饋;三級網格員不能解決的問題,在兩小時內上報社區,由二級網格員或網格長處置解決,辦結後及時反饋;社區解決不了的問題,在半小時內上報街道辦事處綜合指揮中心,由一級網格員或總網格長調度安排相關股室、綜合執法隊等處置解決,結果及時反饋;對突發性緊急事件和街道難以解決的重大問題,及時上報區社會治理綜合指揮中心進行協調處置。

  “每個事件從發現上報、分流交辦、處置辦結,到反饋結案,形成閉環式管理機制。”禦宇社區黨支部書記張艷説,小平臺、小網格解決了居民最關心的操心事、揪心事、煩心事,大大提升了群眾幸福指數。

  據統計,通過136智慧網格管理體系,新華區目前已受理網格員和群眾反映問題事件8389條,辦結8108條,資訊響應率、處置率100%,辦結率達96%以上。

  “坐在一條板凳上”

  “群眾能發現問題難以解決問題,幹部能解決問題難以發現問題。136智慧網格管理體系的好處還在于,能將兩者融會貫通,既密切了幹群關係,又提高了辦事效率。”王汝義説。

  禦宇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副主任李樹強,剛剛化解了兩戶居民矛盾。一樓居民養鴿子,大熱天的怪味往樓上竄,樓上樓下言語不合,差點起衝突。經李樹強調解,鴿子被送到鄉下,兩戶居民達成和解。兩家和李樹強的關係都近了一步。

  幹實事,才能贏得民心。如今在新華區,再不像過去見問題繞著走,不少轄區群眾主動尋找和上傳問題,大量問題被解決在基層。幹部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排疑解難,增加了信任,增進了感情。

  “辦事處現轄13個社區、131個小區,最近一個月上報街道辦事處需協調處置的問題事件僅3條。”東環中街街道辦事處組織委員馬敏説,這一體係將全民喚起,推動社情民意及時暢達與反饋,讓潛在問題和隱患早發現、快解決。

  基層治理環境在變化,群眾需求在提升,工作方式也要隨之改進。如今,136智慧網格管理體系仍在不斷迭代完善:136民意快遞小程式新增了評價板塊,由群眾對所反映問題的處置情況作出評判。對相關問題事件責任人來説,這也是一項重要考核。

  對日常問題數據的挖掘、梳理和分析研判,使新華區社會治理指向更加精準,工作更加高效。據了解,今年以來,全區發生刑事案件下降17%,治安案件下降34%,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