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鬥爭戰勝一切風險挑戰

2021-09-14 10:57:32 來源: 瞭望 2021年第37期

 

  

我們既要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鬥爭經驗,也要與時俱進地提高新時期的鬥爭本領,更好駕馭鬥爭,最終贏得鬥爭

在各種重大鬥爭中,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鬥爭過程和鬥爭實效相統一

  文 | 晏國政 馬曉媛

  

  “要丟掉幻想、勇于鬥爭,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寸土不讓,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年輕幹部堅持原則、敢于鬥爭。這既是對年輕幹部的諄諄教誨,也為我們應對前進路上的風險挑戰,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指明瞭方向。

  敢于鬥爭、敢于勝利,是中國共産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我們黨誕生于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際,一出生就銘刻著鬥爭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鬥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從嘉興南湖的一葉紅船到天安門前升起的五星紅旗,從橫空出世的“兩彈一星”到持續推進的改革開放……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歷程,處處閃耀著敢于鬥爭、敢于勝利的精神之光。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前所未有的復雜局面和層出不窮的問題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畏艱險,迎難而上,敢于鬥爭,善于鬥爭,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困難,贏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取得了一係列彪炳史冊的偉大成就。

  歷史長河川流不息,精神血脈賡續不絕。回望百年黨史,“敢于鬥爭、敢于勝利”已經融入我們黨的血液,成為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歷史和實踐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我們黨依靠鬥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鬥爭贏得未來。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和發展環境更為復雜。從國際看,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遠未消退,政治經濟領域的“黑天鵝”“灰犀牛”事件仍時有發生;從國內看,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尚未解決,群眾利益訴求更加多元,各種社會矛盾交織,黨所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依然復雜嚴峻。面對明顯增多的各種風險挑戰,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鬥爭是不切實際的。只有繼續發揚敢于鬥爭、敢于勝利的精神,以鬥爭求團結,以鬥爭求勝利,才能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臺”,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狹路相逢勇者勝。面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我們必須砥礪“敢于鬥爭”的勇氣。那些危害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風險挑戰,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風險挑戰,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風險挑戰,只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鬥爭,而且必須取得鬥爭勝利。

  鬥爭是一門藝術。要想取得鬥爭勝利,必須錘鍊鬥爭本領。新征程上的鬥爭,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和時代特徵。我們既要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鬥爭經驗,也要與時俱進地提高新時期的鬥爭本領,更好駕馭鬥爭,最終贏得勝利。

  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在各種重大鬥爭中,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鬥爭過程和鬥爭實效相統一。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開展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必須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方位推進黨的建設,把黨建設成為發揚鬥爭精神、引領鬥爭實踐的堅強領導核心,帶領中國人民戰勝一切風險挑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