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所被譽為“草原明珠”的北疆高校如何逐夢一流

2021-09-13 14:22:48 來源: 瞭望 2021年第37期

  

內蒙古大學校長陳國慶

內蒙古大學開創了我國蒙古語言文學歷史的係統研究,破譯了契丹小字,首創了草地生態學專業,成功培育出我國首例首批試管牛羊,攻克牛羊種質創新與繁育“卡脖子”核心技術,在特色優勢學科領域相繼取得一係列高水準研究成果,享譽海內外

內蒙古大學走出了一條在邊疆民族地區建設高水準綜合大學的發展道路,為國家和內蒙古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團結進步、邊疆繁榮穩定、教育科技振興、民族地區現代化作出了重要貢獻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王靖 張晟

  1957年,成立十周年的內蒙古自治區社會主義建設如火如荼,對現代高水準綜合大學的需求日益迫切。

  在黨的民族政策光輝照耀下,由北京大學等十余所高校傾力支援,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少數民族地區創建的第一所綜合大學——內蒙古大學(下稱內大),在祖國北疆拔地而起,被內蒙古自治區各族人民譽為“草原明珠”。

  古老草原現代文化教育事業的嶄新歷史和內蒙古高等教育事業的新篇章由此開啟。

  建校60多年來,內蒙古大學累計為國培養17萬名高素質專門人才,少數民族畢業生約佔三分之一。其中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旭日幹、劉耀,中國科學院院士張傑、趙進才,還有被譽為“草原上的中國保爾”的全國優秀共産黨員金海……

  2017年9月,內蒙古大學入選“雙一流”建設高校,生物學入選“雙一流”建設學科,由此邁上奮力爭創“雙一流”的新征程。

  內蒙古大學校長陳國慶在內大學習工作近40年。他在接受《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專訪時表示,內大將秉承“求真務實”校訓,弘揚“崇尚真知、追求卓越”的內大精神,扎根邊疆,面向全國,放眼世界,以特色強校,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和“部區合建”工作,固本強基,守正進取,開放變革,超越自我,辦好特色鮮明的一流大學,為促進國家和地方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扎根北疆 興學強區

  《瞭望》:如何理解內大肩負的特殊使命與擔當?

  陳國慶:內蒙古大學是新中國成立後黨和國家在少數民族地區創辦的第一所綜合大學,在國家高等教育布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和特殊區域定位。建校60多年來,沐浴著黨的民族政策光輝,在黨的正確領導和親切關懷下,學校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自覺肩負“扎根北疆、興學強區”的責任擔當,在加強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建設特色優勢學科,服務國家和地區發展上不斷精進。

  學校開創了我國蒙古語言文學歷史的係統研究,破譯了契丹小字,首創了草地生態學專業,成功培育出我國首例首批試管牛羊,攻克牛羊種質創新與繁育“卡脖子”核心技術,在特色優勢學科領域取得一係列高水準研究成果,享譽海內外。

  學校還從普通高等學校先後成長進步為全國重點大學、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院校、“省部共建”院校、“中西部高校綜合實力提升計劃”高校、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部區合建”高校,走出了一條在邊疆民族地區建設高水準綜合大學的發展道路,為國家和內蒙古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團結進步、邊疆繁榮穩定、教育科技振興、民族地區現代化作出了重要貢獻。

  《瞭望》:內大在服務國家和內蒙古自治區發展戰略中發揮了哪些作用?

  陳國慶:內蒙古地處祖國北部邊疆,戰略位置十分重要。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築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國家重要農畜産品生産基地,打造我國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是黨中央為內蒙古確定的戰略定位。

  “雙一流”建設以來,學校緊緊圍繞這一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對學科、科技與人才的重大需求,加強學科協同發展頂層設計,推動學科與地區經濟社會文化融合發展。

  學校聚焦草原生態畜牧業、生態安全屏障、重要能源與戰略資源基地等建設,以生物學一流學科建設為核心,調整優化學科布局,重點建設了“草原資源利用與北方生態安全”優勢特色學科群,協同生態學、環境、化學、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等相關學科領域加快發展。

  圍繞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向北開放橋頭堡建設等重大需求,內大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和民族學、中國語言文學、中國史等學科群建設,協同經濟、法律、管理等學科領域加快發展。從政治、經濟、社會、歷史文化、生態等方面深化對中華民族共同體的研究認識、闡釋宣傳,加強民族團結,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圍繞“一帶一路”倡議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加強理論研究、實踐分析、決策咨詢等智力支援,培養熟悉蒙俄等周邊國家政治、經濟、法律、文化、風俗、人文地理的專業人才,促進民心相通、人文交流、産業合作。

內蒙古大學學生在主教學樓前拋帽慶祝畢業     內蒙古大學供圖

  以“雙一流”驅動高品質發展

  《瞭望》:生物學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學科名單後,內大做了哪些新部署?成效如何?

  陳國慶:生物學作為國家“雙一流”建設學科,面向世界學術前沿,圍繞國家畜牧種質安全、現代綠色草原畜牧業、生態安全屏障建設等戰略需求,發現確立重大創新主題,聚焦主題建設大平臺、組織大團隊、實施大項目。依托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調控與繁育國家重點實驗室,以生物學建設為帶動引領,優化學科布局,強化學科交叉融合,協同相關學科領域加快發展。

  在學科建設新思路推動下,內大進入全國前30%的學科由2個增至4個,進入前40%的學科由6個增至9個,佔內蒙古自治區總數一半以上。

  此外,生物學學科群在支撐地區産業轉型升級、生態環境建設、資源高效清潔利用、服務區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帶動農牧民增收等方面取得一係列成果,産生了重要的經濟、社會、生態效益。

  肉牛産業方面,推進現代生物育種科技創新,成功研發肉牛新品係,被評價為“整體達到國際同類研究領先水準”“具有裏程碑意義”。從無到有、支撐引領蒙東地區建成國內最大的優質西門塔爾肉牛繁育基地、萬頭肉牛標準化養殖基地。

  羊産業方面,支撐産出了核心群近萬只的適應本地氣候條件的新型乳肉兼用奶綿羊新品係。在烏蘭察布草原建成百余萬只國內最大的蒙古羊雜交改良群體,培育成功産絨量提升50%的阿爾巴斯絨山羊群體。

  乳産業方面,為龍頭企業選育國際一流的奶牛種公牛,創新奶牛性控技術,實現大規模産業化推廣應用。

  此外,學校還成立內蒙古草地健康中心,創建草原礦質營養大數據,提出北方退化河湖水生態修復方案,創新馬鈴薯産業升級關鍵技術,創制現代蒙藥等。

  《瞭望》:“雙一流”建設給學校帶來哪些挑戰與機遇?

  陳國慶:內大作為西部邊疆民族地區的大學,如何破解建設基礎相對薄弱、人才引育能力相對偏弱、高層次人才相對短缺、資金投入相對不足、高水準科研成果較少等現實瓶頸,如何尋求新的發展空間,始終是擺在學校面前必須破解的難題。

  適應新發展要求,學校結合自身實際,對“雙一流”建設路徑方法進行思考探索,總體形成一個共識,就是內大的“雙一流”建設要立足國際學術前沿,扎根祖國北疆,突出需求導向,在追求服務國家和內蒙古自治區發展戰略作出一流創新與貢獻中,實現學校的一流。

  為此,我們全面啟動高端人才發展、一流學科建設、科研創新能力提升、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支撐引領地方創新驅動發展、國際化水準提升六大戰略,不斷深化人才管理制度、學術管理制度、科研體制機制、人才培養模式、民主管理制度、社會合作機制六項改革。

  比如,學校研究出臺具有競爭力的“駿馬計劃”等係列協調配套、務實管用的學術人才引育與激勵制度,有效促進一批青年英才快速成長,在學界嶄露頭角。目前,學校具有博士學位的專任教師佔比達到75.9%,還成功引進世界水準科學家和國內頂級人文社科學者到校工作,引領學科發展。

  可以説,“雙一流”建設為內大創造了重大發展機遇,使學校建設取得長足進步。比如,扶持和培育了一批新的學科增長點,新增6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使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總數達到13個;實現了國家重點實驗室零的突破,新增國家和部委級研究平臺10個,使這一級別的平臺總數達到15個,同時使自治區級研究平臺達到43個;新獲準國家級重大科技項目,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重點項目30項,承擔國家社科基金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數雙創歷史新高。

  2020年9月以來,我們的環境生態、化學、工程等3個學科集中進入ESI(基本科學指標數據庫)全球前1%。

  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貫穿

  辦學治校的全過程各方面

  《瞭望》:內大在培養各民族高素質優秀人才方面做了哪些探索和創新?

  陳國慶:創辦一流大學,立德樹人是根本。學校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致力于培養崇尚真知、追求卓越,具備堅定信念與高尚品格、健全人格與強健體魄、寬厚基礎與創新能力、全面發展與個性魅力、全球視野與責任擔當,促進地區進步、時代發展的帶頭人與骨幹人才。

  學校積極適應時代發展要求,持續推進教育教學改革,實施創新型人才培養新模式,探索實施了“以學生為中心,學+教+創新實踐體驗三元支撐”的本科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和科教融合、産教融合的研究生分類培養模式改革。還先後入選首批全國文明校園、全國首批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國創新創業典型經驗高校年度50強。

  《瞭望》: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立足新發展階段,內大將朝著哪些方向發展?

  陳國慶:面向“十四五”,學校將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強化立德樹人落實機制,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貫穿辦學治校的全過程各方面,推動內涵發展、特色發展、高品質發展。圍繞國家和內蒙古自治區戰略需求,著眼支撐地區經濟社會文化可持續發展,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強化生態文明、新能源、新材料、碳達峰、碳中和、人工智慧等領域的新型研究機構和學科布局,加強和深化基礎學科建設。

  學校將一體化實施“九大行動計劃”,包括立德鑄魂計劃、一流學科攀登計劃、卓越師資引育計劃、一流本科創建計劃、卓越研究生教育計劃、科研創新能力提升計劃、國際化能力拓展計劃、治理效能提升計劃、現代化校園建設計劃,奮力把內大打造成我國邊疆地區高素質人才培養、高水準科技研究、高品質成果轉化、高層次決策咨詢和文化傳承創新的重要基地,為“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作出新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