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人居環境需要“裏子”革命

2021-09-06 10:03:41 來源: 瞭望 2021年第36期

  

農村飲水安全近年來得到有力保障,普遍得到受訪農民的高度評價。96.5%受訪農民表示“有自來水,安全乾凈放心”

安徽省計劃今年完成改廁40萬戶以上,到2025年基本普及衛生廁所;到2025年,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率達到國家要求,基本消除較大面積黑臭水體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劉菁 程士華 姜剛

  廁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三大革命”。繼2018年起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後,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決定,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繼續推進三大革命。農村人居環境現狀如何?還面臨哪些亟待解決的問題?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聯合國家統計局安徽調查總隊近期圍繞“三大革命”開展了一次問卷調查。調查顯示,1142戶受訪農民中近七成認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較好,超過八成認為農村垃圾轉運體制較有成效,約六成認為鄉村污水管網等基礎設施投入還存不足,近半數認為廁所革命效果有待進一步提升。

  垃圾少了,垃圾桶多了,

  垃圾革命滿意度高

  記者近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橋頭集鎮走訪看到,鄉間道路縱橫交錯,村容村貌整潔有序,隔不遠就可以看到有專設的垃圾箱陳列路旁,基本看不到有隨意拋棄的塑膠袋等生活垃圾。

  村民告訴記者,每天會有垃圾車來統一裝運一次,送往鎮上的垃圾處理點。同時,鎮政府已經在規劃建一個有規模的垃圾回收中心。現在農村公共空間有垃圾箱,村民家裏的生活垃圾也有扔垃圾的地方。

  在肥西縣,記者也明顯感受到,路旁的垃圾桶變多了,地上的垃圾變少了。站在村口,可以看到主幹道是柏油鋪設的雙向道路,公交車快速駛過,看不到有明顯揚塵。走進村裏,之前的土路已變成水泥路,鋪設到每家每戶的門口。有的村民牽著小狗遛彎,有的村民穿著拖鞋散步,神態悠閒。

  2018年起廁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三大革命”在鄉村深入推進。三年多過去,農村人居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近日,記者和國家統計局安徽調查總隊聯合對安徽1142戶農民開展了問卷調查,其中認為農村環境整治情況“很好”和“非常好”的受訪農民合計佔比67.25%,認為“一般”的佔31.87%。

  “三大革命”中,垃圾治理得到最廣泛肯定,超八成受訪農民認為農村垃圾收集運轉體制較有成效。82.31%受訪農民表示村裏“垃圾收集運轉有效,有環衛工、村幹部專人負責垃圾清理、轉運等工作”,16.81%表示村裏“有垃圾收集處理制度,但執行得不好”,只有0.88%表示“無垃圾收集,垃圾隨手扔”。

  農村飲水安全近年來得到有力保障,普遍得到受訪農民的高度評價。96.5%受訪農民表示“有自來水,安全乾凈放心”,有2.45%表示“無自來水,吃水安全放心幹凈”,只有1.05%表示“無自來水,吃水不放心”。

  蒙城縣水利局農飲總站站長沈傑説,蒙城縣農村供水工作開展10多年了,2017年達到農村社區全覆蓋,全縣269個農村社區全部飲用自來水。去年,蒙城縣投資10.41億元啟動縣域城鄉一體化供水工程項目,預計2023年將實現城鄉供水同質、同網、同服務的目標。

  廁所和污水革命

  基礎設施投入需加力

  在合肥市肥東縣橋頭集鎮,70%以上的村民住宅旱廁改水廁已經在政府的推動下完成了,余下的一些農戶需要肥料種田,暫時保留了旱廁。

  調查問卷數據對比發現,受訪農民對農村污水處理和廁所改造的滿意度,稍低于垃圾處理、飲水安全的滿意度。在問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最大難題時,有60.33%的受訪農民反映是“污水管網、污水處理站等基礎設施投入不足”。另外,綠化綠植少、道路和橋梁基礎設施不優也是反映集中的問題。

  “每逢下大雨,積水排不掉。有時個別地方還會漂上來垃圾等。”皖北地區一名村委會主任告訴記者,村裏近年來修了水泥路,安裝了路燈,公共基礎設施明顯改善,目前村民反映最突出的問題就是農村給排水管網等基礎設施投入建設不足。

  記者在鄉村走訪時看到,個別村民建房隨意侵佔天然水道,用挖土機填埋農村集體魚塘等。有的地方在空心村改造、修建村裏道路和村民廣場等基礎設施過程中,填平部分天然水道、坑塘等,但相關污水地下管網等設施建設沒有跟上,下暴雨就容易積水。

  農村廁所改造遺留問題備受關注。超過45.27%的受訪農民表示所在村“廁所改造了,但存在閒置浪費現象”。31.17%認為廁所改造了,但“廁具壞了無人修”;37.57%表示廁所改造了,但“糞池滿了無人淘”;12.78%表示廁所改造了,但“無法衝水”。

  造成“糞池滿了無人淘”的一個重要因素,是重地上建廁、輕地下配套。記者在農村地區走訪發現,有的村子廁所改造完成後,地上的廁室部分看起來很不錯,但是埋在地下的化糞池品質堪憂,有的出糞口損毀,有的糞格之間隔板變形,其中糞格串水、雨水滲漏進入化糞池等問題較為常見。

  建立閉環反饋機制

  基層幹部建議,持續做好農村人居環境工作,重在機制體制建設。比如廁所改造驗收之後,要建立完善後續服務體制。

  “做好廁所改造後半篇文章,關鍵要有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閉環反饋機制。”合肥市農業農村局二級調研員肖波説,2019年底以來,合肥市構建以“一站兩體係”為主要內容的農村廁所管護長效機制,鄉鎮依托現有機構挂牌成立農村改廁管護服務站,建立鄉村廁具維修服務體係、糞污清淘等資源化利用體係,初步實現鄉村全覆蓋,有效破解農村廁所改造的“不願用、沒法用、用不上”難題。

  記者在肥東縣店埠鎮、石塘鎮等農村地區走訪看到,改造後的廁所均可以正常使用,從外到內基本沒有明顯臭味。廁所墻壁張貼有彩色宣傳頁,廁具維護電話用加黑大號字體顯示,並附有二維碼,可以掃描一鍵報修、淘糞等功能。合肥市開發農村人居環境隨手拍小程式,公開市、縣、鄉三級農村改廁舉報電話。

  據了解,安徽省計劃今年完成改廁40萬戶以上,到2025年基本普及衛生廁所;統籌農村改廁和污水黑臭水體治理,因地制宜建設污水處理設施,到2025年,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率達到國家要求,基本消除較大面積黑臭水體;健全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係,深入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就地資源化,2021年農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75%。

  “農村環境變好了,才會有更多人才願意留在農村。”合肥市政府副秘書長徐昌説。

  (制圖:劉旭峰、夏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