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0 10:58:13
來源:新華網

安全護成長!瀋陽消防構建校園消防安全教育新格局

字體:

  新華網瀋陽3月20日電(丁成玉)開學第一課,消防“必修課”。2020年,瀋陽市首次推行“消防副校長聘任制度”,四年來,瀋陽市消防救援支隊充分發揮“消防副校長”工作職能,以消防安全“開學第一課”為契機,全市各地區消防救援大隊持續開展“消防安全進校園”活動,讓全市中小學生在“沉浸式”體驗中,“零距離”感受消防,有效築起校園消防安全“防火牆”。

  2020年5月至今,“消防安全副校長”工作有序推進,全市共開展校園消防安全培訓、消防疏散演練7680余次,招募校園消防志願者18352人,受教育師生近115萬余名。

  制度先行 科學謀劃上好消防“必修課”

  “同學們,你們知道發生火災了該怎麼辦嗎?”“有誰知道如何正確報火警?”

  “我知道!我知道!火警電話是‘119’!”“火災中煙氣傷害最大!”3月18日,在瀋陽市皇姑區塔灣小學的課堂內,一名“藍朋友”正在以“消防副校長”身份為同學們進行消防安全知識講座,課堂上,面對這位“消防副校長”的提問,同學們爭先恐後舉手回答問題,現場氣氛熱烈。

  對于校園裏的師生而言,這一抹藍色身影已經很熟悉了,每到新的學期,他們如期而至、有備而來。

  2020年,為了將“消防副校長”工作不斷推向深入,瀋陽市消防救援支隊率先出臺《全市消防副校長隊伍建設管理規定》,從日常業務能力、知識講解能力、現場應變能力等方面,對消防安全副校長的任職情況提出具體要求,明確全市消防安全副校(園)長的工作職責和義務,進一步推動消防安全副校(園)長工作做深做實。

  同時,瀋陽市消防救援支隊與瀋陽市教育局聯合發力迅速落實,2020年首次推行消防副校(園)長聘任制度,在全市601所中小學校153所幼兒園,完成267名消防副校(園)長的聘任工作。截至2024年3月,經過層層選拔、優中選優,順利完成707所中小學、331所幼兒園共計374名消防副校(園)長的續聘、補聘工作。

  四年來,瀋陽消防將副校(園)長活動打造成瀋陽“五進”活動的特色項目,依托副校(園)長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有質有量的“進校園”活動。

  2020年11月,消防、教育、科技三方聯合會商舉辦全市119青少年消防安全知識競賽。通過現場答題VR實操,全方位檢驗學生們的學習成果。

  2021年4月,瀋陽市鐵西區啟工消防救援站以消防副校長進校園為契機,成立了首支青少年消防宣傳志願者團隊。20名優秀的小志願者,從近千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截至目前已完成超過500場次的宣講,小志願者們讓消防安全知識走進了千家萬戶。

  2022年9月,瀋陽市消防救援支隊聯合瀋陽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圍開展“消防安全教育先進校園”評選活動,師生們以技能大比拼的形式,以檢促學,成效顯著。

  為了使“進校園”活動得到有效延伸,瀋陽消防還利用假期開展“紅門夏令營”等活動,真正達到“教育一個學生,帶動一個家庭”的宣傳教育效果。

  開學第一課 讓“安全種子”扎根校園

  2024年新學期伊始,瀋陽市消防救援支隊的“消防副校長”們,通過“開學第一課”將校園安全感拉滿,護航孩子們開啟“熱辣滾燙”新學期。

  走進“全市中小學消防安全雲課堂”上,消防副校長康恩有講授著火場逃生技巧:“火場逃生,大家要記住‘張關理待’,即張望火情、關門堵縫、理智避險、待人救援……”

  “一堂消防安全課,能讓很多火災避免,這就是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消防副校長康恩有作為支隊級“金牌講師”,從事消防工作已有11年,“消防工作做得越久,越能體會到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學校和企業,開始重視消防安全,昨天,還有一個學校主動聯繫我,讓我去做‘消防副校長’。以前都是我們主動去推進消防安全進校園,現在是他們主動請我們去。”康恩有説。

  一“推”一“請”之間的變化,折射的是人們消防安全意識的增強,也是康恩有這樣的消防“副校長”們最願意看到的改變。

  近年來,瀋陽市各地區積極發動“消防副校長”,走進學校、幼兒園開展“開學第一課”係列活動,通過消防知識講座、疏散逃生演練、消防主題班會、滅火逃生體驗等多種形式,多維度發力讓更多消防安全知識入腦入心。

  不僅如此,為進一步加大消防宣傳教育力度,提高師生的消防安全意識,瀋陽消防通過舉辦“消防站開放日”活動,邀請學校師生走進消防隊站,通過現場向師生們講解生活中如何預防火災、如何報警、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識,以“零距離、深體驗、細感受”的方式,切實提高了廣大師生的消防安全意識和應急處置能力。

  近年來,“消防副校長”通過定期深入學校、幼兒園開展服務指導,幫扶各類學校落實消防安全管理和教育主體責任,共同修訂完善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協助做好疏散演練、教學培訓、實操體驗等工作。

  創新舉措 拉滿消防“守護值”

  “鈴!鈴!鈴!”急促的鈴聲在校園上空響起,這是火警的報警鈴聲!一場“響鈴為號”消防安全疏散演練正在開展……

  “樓內全體師生注意,現在發生火災,請全體師生立即按消防逃生預案開始緊急疏散”。

  近日,在沈河大隊與第八中學聯合舉辦的消防安全疏散演練中,各班的班主任和配班老師迅速組織學生來到樓道,在樓梯值班老師的協調下,各班學生彎腰捂鼻按照既定逃生路線,快速有序地撤到操場的空地。到達安全地帶後,老師迅速清點人數,及時匯報,整個撤離、疏散過程動作迅速,不吵鬧,不慌亂。

  “這樣的消防演習,教會我們掌握科學避險方法,熟悉疏散通道,當火災真正來臨時才不會慌張害怕,做到沉著冷靜快速應對。”沈河區第八中學學生王雨琦説。

  “響鈴為號”,讓疏散演練形成長效機制。據悉,沈河區消防救援大隊多次與區教育局溝通達成共識,率先推出“響鈴為號”消防安全疏散演練活動,從2023年3月開始,在全區開展常態化消防安全教育,組織大隊全體消防副校長利用一年的時間,深入校園指導全體師生開展消防安全疏散演練,通過真學真練,幫助師生掌握逃生自救技能。

  “每一次疏散演練,都會給師生們加深一次記憶,這樣他們在真正遇到險情的時候,能夠第一時間疏散逃離,保證自身安全,這不僅是對學校的指導幫助,更是對孩子們的保護。”沈河區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史競飛表示。

  下一步,瀋陽市消防救援支隊將不斷豐富活動形式和內容,持續發揮消防副校(園)長監督指導作用,與教育部門共同夯實安全根基,拓展校園消防宣傳教育渠道,通過消防安全宣傳“進學校”工作,推動全市校園消防安全工作向縱深推進,堅決築牢校園消防安全屏障。

【糾錯】 【責任編輯:唐曉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