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18 16:52:40
來源:新華網

在“天鵝湖”畔奏響《天鵝湖》

字體:

  新華社瀋陽3月18日電(記者崔師豪)伴隨著柴可夫斯基創作的芭蕾舞曲《天鵝湖》,四名舞者身著一襲白裙,踮起腳尖,邁著歡快的步伐,輕盈的身軀在舞臺中央翩翩起舞。近日,在遼寧省朝陽市北票市舉行的第二屆天鵝節上,遼寧芭蕾舞團呈現的演出收獲了觀眾們熱烈的掌聲。

  三月份的東北大地春意盎然,天鵝也開始北歸。在北票市,有8萬余只白天鵝、赤麻鴨等候鳥在此棲息。記者在北票市白石水庫湖畔看到,白天鵝或是在天空翱翔飛舞,或是在水中遊曳覓食、展翼歡歌,吸引了各地攝影愛好者和旅遊觀光客。

  在北票市白石水庫,天鵝在水面上戲水。新華社發

  “近年來,隨著我們北票市生態環境建設的不斷加強,來北票的候鳥也越來越多。充裕的食物,清澈的水源,為天鵝提供了得天獨厚的生存條件。”北票市文旅廣電局副局長王麗介紹,以天鵝為名片,北票市文旅項目建設的腳步不斷加快,隨著民宿、停車場、觀鳥臺等基礎設施的建成,現在北票市日接待遊客量可達4萬余人次。

  在南八家子鄉紅村天鵝灣,記者看到木質結構觀鳥平臺、木棧道、防護欄均已鋪設完成,為遊客近距離觀賞天鵝提供安全保障。景區遊人如織,有的駐臺觀鳥,有的拍照打卡,形成了一幅人與天鵝和諧共生的唯美畫卷。在一旁新設立的天鵝灣市集上,蘿蔔幹、豆角幹、紅棗、小米等農家特色商品琳瑯滿目,讓遊客休閒愜意觀賞天鵝的同時,也能感受到鄉村的別樣風情。

  在北票市白石水庫,天鵝從水面起飛。新華社發

  攤位上擺滿農家“幹貨”的袁大姐難掩心中的喜悅:“飛來的天鵝一年比一年多,都是當地宣傳得好、保護得好,也讓俺家沾了光,這不有機會把農産品拿出來換錢,好時一天能賣一千多元呢!”

  紅村天鵝灣環境越來越好,離不開“護鵝人”的奉獻。自2018年以來,紅村村民李海峰主動承擔起了看護天鵝的責任。每天清晨天還未亮,他和老伴便扛起幾袋玉米粒,為天鵝們投放糧食。

  “由于我家玉米沒有使用化肥,朝陽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的志願者們就選中了我家的玉米作鳥糧。”李海峰説,“對于守護越冬天鵝這件事,我們將一直繼續下去。”

  據介紹,第二屆天鵝節期間,主辦方舉辦了觀天鵝、看芭蕾、品美食、賞民俗等係列活動,受到遊客們的歡迎。“後續我們還會陸續舉辦‘老字號’産品展、北票餐飲‘名廚’‘特色名小吃’係列評比活動。通過一場場美景、美食、文化盛宴,帶給市民遊客們豐富的旅遊和休閒體驗。”王麗説。

【糾錯】 【責任編輯:唐曉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