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04 10:12:31
來源:新華網

遼寧消納“綠電”有新招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王炳坤 白涌泉)《經濟參考報》3月4日刊發文章《遼寧消納“綠電”有新招》。文章稱,在遼寧鞍山,國網鞍山供電公司“菱鎂工業虛擬電廠+5G示范平臺”大螢幕上,各家電熔鎂企業的電爐開啟、用電電量等指標不斷跳動。

  “當前風力充足,新增風電待消納。”當國網遼寧公司的調度指令傳到這一平臺,入駐企業迅速響應,60公里外的遼寧東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開足馬力、提高負荷,總容量超8萬千伏安的10余座電窯爐馬上啟動,有效避免了風電棄用。

  實現用電調節更加智能,依靠的正是國網遼寧電力有限公司搭建起的“虛擬電廠”。“虛擬電廠”並非傳統意義上的電廠,而是智慧能源管理係統,它以工業互聯網為基礎,通過聚合不同空間的分布式電源、儲能資源和可調負荷資源,實現自主協調優化控制,讓電力資源實現更加高效地利用。

  説到“虛擬電廠”的誕生,國網遼寧公司直指老工業基地遇上新能源發電的“痛點”。在“雙碳”目標和能源轉型背景下,近年來遼寧省風電、光伏裝機容量大幅增加,在整個電力係統中的佔比越來越高。“新能源發電出力受氣候影響大,連續可靠提供電力保障能力較差。”國網鞍山公司總經理洪鶴介紹,過去,電力係統是“源隨荷動”,即電力供給跟著需求走,全省為了滿足用電高峰時段的尖峰供應,需建設大量調峰電廠和配套電網;而在平時,這些發電資源則被大量閒置。

  考慮到老工業基地工業用電負荷較高,單個行業、單個企業、單臺設備用電負荷大,國網遼寧公司轉變思路,變“源隨荷動”為“荷隨源動”,“如果讓用電大戶隨時調節用力需求,使用電負荷隨著不穩定、不可預測的新能源發電而波動,則能化解電力供需面臨的痛點。”

  需求側誰來響應?國網遼寧公司將目光落在鞍山市規模龐大的菱鎂行業上。遼寧菱鎂礦資源儲量佔全國的85%,佔全球總儲量的25%,其中鞍山又佔全省的95%。鞍山市擁有規模以上菱鎂企業200戶,各類窯爐2200余座,鎂質耐火材料年産量一直維持在1200萬噸以上。

  菱鎂作為高耗能産業,每生産1噸鎂砂産品,就耗電2700至3200千瓦時。電價的細微波動不僅直接影響到各家企業的成本和競爭力,而且隨著國家強化能耗“雙控”,也在倒逼菱鎂行業加大節能減排改造力度。

  自2019年起,國網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累計投資1934萬元,建設了“菱鎂工業虛擬電廠+5G示范平臺”,為接入企業實現了日常生産能耗監測分析(可看)、電力負荷精準控制(可切)和參與電網調節(可調)三大服務。

  同時,菱鎂企業經過技術改造後,將生産係統接入“虛擬電廠”平臺,其電熔鎂負荷便可參與調峰。目前,菱鎂工業“虛擬電廠”已接入規上菱鎂企業30家,實時監測電熔鎂生産線284條,累計接入電力負荷容量136萬千伏安。

  遼寧東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最早接入“虛擬電廠”的電熔鎂企業。董事長畢勝民介紹,如果公司電熔鎂負荷全部參與調峰,按可調節區間在±15%計算,可調容量將達到±1萬千瓦,“按2020年東北電網輔助調峰市場交易均價0.6元/千瓦時、每天調峰1小時計算,可為企業增加年經濟效益219萬元。”

  據推算,遼寧現有菱鎂企業如果全部實現智能響應調節指令功能,可消納棄風棄光電量2.8億千瓦時,為企業降低電費成本1.7億元。

  2021年,國家能源局東北監管局聯合遼寧省發展改革委、工信廳印發了《遼寧省電力需求側響應實施方案》,目標是形成遼寧電網最大用電負荷5%的需求側響應能力。國網鞍山供電公司科技部主任何海説,當前菱鎂行業的“虛擬電廠”只是牛刀小試,未來推廣到其他工業領域,當更多像東和新材料這樣的企業完成生産線智能化改造,便可在一些高耗能行業形成可控負荷的經營主體群,不斷擴大工業負荷參與電力市場化交易的能力和規模,“這不僅讓企業通過市場化手段獲得降低用電成本的實惠,也將讓‘綠電’消納更加充分,讓電網運作更加平穩。”

【糾錯】 【責任編輯:關溪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