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21 09:19:02
來源:新華網

熱辣滾燙:東北成為中國龍年春節文旅寵兒

字體:

  新華社瀋陽2月20日電(記者丁非白)今年春節假期,東北文旅市場可以用“熱辣滾燙”來形容:

  哈爾濱累計接待遊客1009.3萬人次,達歷史峰值;瀋陽累計接待國內遊客量和實現國內旅遊收入,按可比口徑分別同比增長124.20%和254.85%;吉林長白山景區接待遊客同比增長98.5%,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17.1%,查幹湖景區接待遊客同比增長136.5%……

2月11日,遊客在瀋陽中街的花燈前留影。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 攝

  “到處都在排隊!”這是東北愈加滾燙的文旅態勢給人們最直觀的感受。春節期間,寒冷的天氣難以阻擋人們的參觀熱情,每天一大早,位于瀋陽的張學良舊居陳列館前,等候入館的觀眾就在入口處排起長隊。

  在哈爾濱,哈爾濱制藥六廠成了新晉“網紅”地,衝上熱搜;百年老街中央大街人氣爆棚;哈爾濱博物館日均遊客量增10倍;廢棄採冰場變身“鑽石海”……

  騰訊位置大數據顯示,長春冰雪新天地、瀋陽故宮、偽滿皇宮博物院、凈月潭、哈爾濱冰雪大世界等東北主要景區熱度同比增幅超過100%,遠超全國數百個熱門景區32%的同比增幅。瀋陽站、哈爾濱站、長春站、瀋陽桃仙國際機場等核心交通樞紐熱度同比增幅超過40%,超出全國熱門交通樞紐29%的同比增幅,側面印證當前東北文旅的火爆。

  不僅在著名景區,東北地區餐飲、洗浴等遊玩娛樂項目也成為文旅消費“新名片”。許多遊客一下火車就奔向各大“網紅”洗浴中心,體驗東北的洗浴文化;哈爾濱紅專街早市、瀋陽小河沿早市等東北特色早市受到全國各地遊客的熱情追捧;在瀋陽特色餐館老四季總店,淩晨一兩點鐘仍有大批外地遊客在排隊,“一碗面+一份雞架”成為標配;“凍梨咖啡”“索菲亞教堂蛋糕”“東北黏糊麻辣燙”等特色美食成為哈爾濱餐飲的新IP……

2月9日,瀋陽老北市大紅燈籠高懸。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除此之外,東北還吸引了大量外國遊客前來“打卡”。記者從支付寶最新的大數據分析中了解到,今年春節期間,瀋陽市進入新加坡人來華過年的前五大熱門城市。“哈爾濱”一詞的搜索熱度持續上漲,外媒爭相報道,入境遊訂單量顯著增長。

  東北文旅市場前所未有地火爆,折射出外界對東北固有印象的轉變。“以前提及東北,腦海裏總會和重工業、工人、煙囪等詞匯聯想到一起。直到走在哈爾濱的大街上,看到隨處可見的歐式建築,才發現這裏有著東西方文化交融的獨特風景。”來自上海的張寧在結束了為期6天的東北之旅後説。

  今年央視春晚將瀋陽的中國工業博物館設為分會場。晚會上,嗩吶與鋼琴對奏,高亢的東北特色曲調與説唱呼應,機械臂擎舉全息風扇屏……展現出東北老工業基地的獨有魅力。

  山東遊客吳先生專程到中國工業博物館打卡:“沒想到遼寧有這麼多第一,第一枚金屬國徽、第一臺萬能鑽床……我理解為什麼遼寧是‘共和國長子’了。”

  東北文旅的火熱也同時折射出當地管理理念之變。瀋陽小河沿早市設置行李存放處、長春市區增開前往冰雪新天地的公交專線、哈爾濱在馬路上為遊客打造“暖房子”……哈爾濱馬迭爾文旅投資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周巍表示,“遊客要什麼,我們就上什麼”,體現了東北文旅根據需求側調整供給側,反映了管理理念和服務意識的真正轉變。

  中華文化促進會旅遊發展中心首席專家李庚表示,東北文旅“熱辣滾燙”的背後,代表的是東北對振興發展的期盼。同時,這一輪文旅熱潮也對當地帶來啟發,即需要依托東北地區深厚的歷史底蘊打造特色文旅産業。

【糾錯】 【責任編輯:劉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