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1/30 11:31:30
來源:新華網

完善冰雪設施 培育冰雪賽事 瀋陽努力打造冰雪運動之城

字體:

  新華網瀋陽11月30日電(劉舒)11月29日,遼寧省政府新聞辦召開“山海有情 天遼地寧”冰雪主題係列新聞發布會,瀋陽市體育局局長宋麗就瀋陽市冰雪運動發展和重點賽事活動情況進行介紹。

  近年來,瀋陽市體育局大力普及推廣冰雪運動,總體形成了政府引導、創新驅動、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發展格局,呈現出參與人群逐年擴大、後備人才加快培養、場地設施不斷完善、品牌賽事持續打造的良好發展態勢。

  據了解,10月25日,國務院辦公廳正式批復,同意由遼寧省承辦第十五屆全國冬季運動會。

  宋麗表示,2023-2024年冰雪季,瀋陽市將優化發展布局、完善冰雪設施、培育冰雪賽事、宣揚冰雪文化、壯大冰雪産業,發揮冰雪運動綜合價值和多元功能,在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中推動冰雪經濟實現跨越發展,努力打造瀋陽冰雪運動之城。

  開展“百萬市民上冰雪”,促進大眾冰雪運動普及。瀋陽市將積極推進“冰雪進校園”活動,充分發揮體教融合優勢,促進青少年體育後備人才選拔,讓更多青少年掌握冰雪運動技術,享受冰雪運動樂趣。廣泛開展各類大眾冰雪活動,支援引導各區縣(市)結合地域冰雪旅遊資源和民俗特色,開展“一區一品牌 ”“一地一特色”群眾性冰雪活動。扶持培育冰雪社會組織,引導各級體育行業協會發揮“樞紐型”社會組織作用,鼓勵支援冰雪體育組織和社會力量廣泛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冰雪賽事活動。

  加快體制機制創新,提升冰雪運動競技水準。強化冰雪專業人才培養,為瀋陽冰雪後備人才提供有力儲備。創新冰雪訓練管理體制,採取省市聯合、體教聯合、協會聯合、企業聯合等多種共建模式,加快冰雪項目運動隊伍組建。打造青少年冰雪品牌賽事,促進瀋陽市青少年冰雪競技水準提升,擴大瀋陽市冰雪運動國內外影響力。

  增加場地設施供給,擴大冰雪場地設施規模。瀋陽市將按照把棋盤山打造為“冰雪主題樂園”、怪坡成為“冰雪研學基地”、東北亞成為“滑雪競訓基地”、白清寨成為“冰雪競技中心”的目標定位,持續加強四大滑雪場軟硬體建設,增強承載能力,實現錯位發展。並將在瀋陽市全民健身中心、奧體中心、星摩爾、中海環宇城等商業設施內新建室內滑雪訓練場地10處,滿足市民在四季開展冰雪活動和訓練的需求。

  培育冰雪文化品牌,推動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全方位宣傳推介瀋陽冰雪運動和係列賽事活動。深度開發冰雪消費場景,創新策劃“跟著賽事去旅遊”係列活動,努力把“冷資源”做成“熱經濟”。加強冰雪賽事活動招商推介,促進與其他城市體育旅遊領域的交流合作,進一步擴大瀋陽冰雪國內外知名度和影響力。

  “2023年11月到2024年3月期間,瀋陽市體育局將以‘振興新突破、冰雪新征程’為主題,組織開展各類冰雪賽事活動共計125場。其中,國家級賽事3場、省級賽事10場、市級賽事活動112場。這些活動將呈現競技類項目有所拓展、地域范圍更加廣泛、賽事級別全面覆蓋等特徵。”宋麗説。

【糾錯】 【責任編輯:趙健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