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師范大學:特色科普活動讓“科學家精神”薪火相傳
2023-05-30 16:47:17 星期二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大連5月30日電(記者郭翔)“空氣炮的威力真大”“從這個奇怪的鏡子看過去,光分成了幾種顏色”……近日,大連市近千名青少年走進遼寧師范大學物理與電子技術學院的實驗室,“零距離”感受物理的魅力。

  據介紹,本次科普活動以“享實驗之趣 賞物理之美”為主題,入選了“2023 年全國科技活動周特色科技活動推薦清單”。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論物理室主任、研究員邢志忠作了題為《物質、反物質與暗物質背後的愛因斯坦公式》的科普講座,通過簡單的物理學公式將品質、能量和光速聯繫起來,帶領青少年走進神奇的物理世界。遼寧師范大學還邀請到我國著名核物理學家于敏院士之子于辛,他追憶了父親的故事,讓青少年領略了老一輩科學家的風採。

  遼寧師范大學開放了20多個實驗室進行物理科普實驗演示互動,把趣味性與科學性相結合,內容包括力、熱、聲、光、電、磁物理趣味實驗演示與互動,粒子與宇宙奧秘探索,走進半導體材料與晶片科技,機器人、智能小車組裝操控體驗等模組。

圖為青少年在體驗科普實驗。(受訪對象供圖)

  本次科普活動由遼寧師范大學200余名師生精心布置,並提供細心講解,帶領中小學生走近科學,親身體驗奇妙的物理現象,播下“熱愛科學、崇尚科學”的種子,並引領中小學生傳承弘揚科學家精神,樹立科技強國理想。

  遼寧師范大學副校長岳崇興表示,學校長期面向公眾開展各類公益科普活動情況,希望青少年傳承弘揚科學家精神,發揮好奇心與想像力大膽探索自然奧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溪涓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65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