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今年定向委培60名鄉村醫生
2023-05-23 08:43:40 星期二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省今年定向委培60名鄉村醫生

在校期間免學費和住宿費,適當補助生活費

  為全面加強我省鄉村醫生隊伍建設,築牢農村醫療衛生服務網基礎,日前,省衛生健康委等5部門聯合制定下發了《2023年遼寧省鄉村醫生委託定向培養工作實施方案》,今年,在全省范圍內開展鄉村醫生委託定向培養工作,依托普通高等學校統一招生考試,選拔一批品德好、素質高、熱愛醫療衛生事業的農村戶籍高中(含中職)畢業生,經考試錄取至受省內委託的開設臨床醫學高職專業相關院校。通過以全科醫學為重點的臨床醫學三年制大專教育,培養成為服務基層的合格鄉村醫生,畢業後通過招聘考試定向就業在村衛生室。

  村醫委培工作由省教育廳列入2023年度普通高等學校定向就業招生計劃,暫定招生規模為60人。定向培養承辦院校為遼東學院,定向培養專業為臨床醫學專業(三年制專科),由承辦院校單獨編班組織教學。

  報考村醫委培招生的考生須參加2023年普通高考,普通高考成績(投檔成績)達到遼寧省普通類高職(專科)批次控制分數線及以上,考生須將村醫委託定向承辦院校志願填報在普通類專科提前批的第一順序志願,考生在定向就業縣中任選1個縣報考。對于已經投檔並應被錄取的考生,不允許考生申請退檔。

  需要注意的是,被錄取考生要與報考的定向就業縣衛生健康、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簽訂《2023年度遼寧省鄉村醫生委託定向培養就業協議書》,未簽訂者視為放棄錄取資格。

  委培村醫在校三年學習期間免除學費,免繳住宿費,適當補助生活費(三種費用總和簡稱為培養經費)。委培村醫未能按期畢業的(暫緩履約後繼續履約除外),延續學年內的培養費用由學生本人承擔。

  根據就業協議書,委培村醫在縣域醫共體內實行“縣管鄉聘村用”,實行合同管理,在村衛生室最低服務年限應滿6年,每年考核1次,服務期最後1年脫産參加當地全科醫生轉崗培訓。委培村醫在村衛生室服務期間享受所在縣的鄉鎮衛生院同類人員工資及保障待遇。委培村醫工作所在村負責提供必要的住宿和生活條件等。優先安排委培村醫在服務期最後1年免費參加全科醫生轉崗培訓。服務期滿後符合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招生條件的委培村醫,同等條件下保證優先錄取。另外,定向醫學生可以在省內跨縣域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之間流動,鼓勵“定向醫學生”向艱苦邊遠地區流動。(記者王敏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健彤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9638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