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六項舉措推進會展行業全面復蘇
2023-03-25 10:29:00 星期六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省六項舉措推進會展行業全面復蘇

前兩個月共舉辦各類展會活動108個,同比增長2倍多

  今年以來,全省會展業展現強力復蘇態勢。1月和2月,全省共舉辦各類展會活動108個,同比增長2倍多;展覽面積118.4萬平方米,同比增長4倍多,會展業迎來“開門紅”。密集的展會活動強力拉動餐飲、住宿、交通、旅遊、廣告、物流等各行業發展,為全省經濟平穩增長注入動力活力。

  會展業是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和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平臺。品牌展會作為會展業的發展主體,在促進投資貿易、開拓市場與拉動消費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3月24日,記者從省商務廳獲悉,今年我省將緊緊圍繞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從做大做強國家級品牌展會、打造“雙核心”會展中心城市布局、促進品牌展會與重點産業高度融合發展、發揮品牌展會消費引擎作用、培育壯大會展業新動能、提升會展業協調保障6項舉措入手,不斷提升會展業專業化、國際化、品牌化、數字化水準,打造高品質品牌展會。2023年,全省將打造30個高品質品牌展會,展覽總面積累計50萬平方米。

  在推進國家級品牌展會做大做強方面,我省今年將繼續全力推動遼寧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中國國際裝備制造業博覽會、中國國際數字和軟件服務交易會、中國國際專利技術與産品交易會、遼寧國際農業博覽會等國家級展會做大做強,打造集聚資源、創新發展的高水準開放平臺,發揮國家級展會品牌在推動貿易,投資和通道、平臺建設等方面的功能,全面放大國家級展會的品牌效應、産業拉動效應、貿易促進效應,進一步推動科技流、資金流、資訊流、人才流在我省集聚。

  我省還將結合産業空間布局、區域資源優勢、現有會展場館資源等,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瀋陽、大連“雙核心”會展中心城市發展布局。瀋陽市發揮省會城市引領作用,依托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建設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創建,不斷提升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瀋陽韓國周等重點品牌展會影響力。大連市發揮沿海經濟帶中心城市引領作用,依托東北亞重要國際航運中心和海洋經濟強市建設,不斷提升中日(大連)博覽會、國際海事展覽會等重點品牌展會影響力。

  在培育壯大會展業新動能方面,我省將推動品牌展會與新興産業融合發展,加大展覽新動能培育力度。引導品牌展會與智能制造、新能源、機器人、新材料等新興産業深度融合,積極培育會展業發展新動能。(記者 董翰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舒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9112946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