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檢察機關開展“一老一幼”司法救助
2023-02-28 09:24:51 星期二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老一幼”牽動億萬家庭,關乎百姓福祉。從今年2月開始,全省檢察機關開展為期一年的關愛“一老一幼”,促進和諧穩定司法救助專項活動,通過加大檢察辦案過程中對“一老一幼”群體的救助幫扶力度,更好維護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據了解,檢察機關將六類進入檢察辦案環節、符合司法救助條件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作為重點救助對象,協同相關部門加大救助幫扶力度。一是因案致貧返貧的原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等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二是遭遇養老詐騙、套路貸、虐待、遺棄等違法犯罪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三是因道路交通事故、追索贍養費、撫養費、撫育費等民事侵權案件導致生活困難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四是沒有贍養義務人的老年人和沒有撫養義務人的未成年人;五是身患重病或者殘疾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六是其他具有因案致貧返貧情形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

  用好司法救助制度,堅持應救盡救。檢察機關將繼續深化與教育、民政、人社、鄉村振興、殘聯等部門的協同救助機制,並主動對接公益慈善組織、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志願者隊伍等社會力量,充分發揮社會各方力量,推動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救助幫扶困難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的有效幫扶格局。對實施救助後仍然生活困難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檢察機關將針對具體情況,協調相關單位因人施策進行幫扶。

  保障“老”有所管、“小”有所教,才能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來,全省檢察機關在司法救助中注重關注困境老年人和未成年人。2022年檢察機關救助未成年人305人,救助金額578.15萬元。2022年救助60歲以上老年人359人,救助金額723.2萬元。(記者 黃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曉瑭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4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