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到2025年實現技師學院14個市全覆蓋
2022-07-29 15:54:05 星期五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省技工教育出臺“十四五”規劃

到2025年實現技師學院14個市全覆蓋

  到2025年,實現遼寧省技師學院總數達到25所以上,並爭取實現14個市全覆蓋,在校生達到7萬人以上。近日,《遼寧省技工教育“十四五”規劃》出臺,提出“十四五”時期,我省將建成20所優質技工院校,扶持打造50個省級優質專業,畢業生初次就業率保持在97%以上,開展各類培訓55萬人次以上,技工教育社會影響力進一步擴大,社會認同度不斷提升。

  圍繞我省“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和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我省技工教育將增加有關數字技能的專業設置,優先發展先進制造、冶金化工、人工智慧、新能源、新材料、現代農業、現代信息技術、現代物流、康養照護、互聯網行銷等我省傳統優勢專業和産業需要的新興專業。完善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養體係,重點培養技師、預備技師、高級工等高技能人才。把勞動教育納入技工院校公共課必修課程,其中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專題教育每學年不少于16學時。

  全面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積極面向企業在崗轉崗人員、脫貧家庭新成長勞動力、農村轉移勞動力、下崗失業人員、退役軍人、就業困難人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等群體,精準開展功能表式培訓和定崗定向培訓。面向農村經濟社會需要,大力培養鄉村建築、動植物疫病防控、農業經理人、農産品食品加工與品質安全、農村電商、康養照護等方面的技術技能人才。

  積極推進校企合作,支援各方力量開展技工教育,構建政府統籌管理、行業企業積極舉辦、社會力量深度參與的多元辦學格局。結合集團(聯盟)資源優勢和遼寧産業優勢,打造遼寧裝備技工、遼寧冶金技工、遼寧化工技工、遼寧工藝雕刻技工、遼菜(膳)師傅、遼寧康養等技工品牌。鼓勵技工院校積極參與企業新型學徒制培養計劃,按照培養和評價“雙結合”、企業實訓基地和學校實訓基地“雙基地”、企業導師和學校導師“雙導師”培養模式,開展新型學徒制培訓培養工作。支援技工院校與企業合作共建國家級、省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技能大師工作室(站),鼓勵與企業合作開展技術攻關和技術革新。(記者徐鐵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溪涓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873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