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十四五”消費品工業發展規劃》印發
2022-05-18 09:04:35 星期三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遼寧省“十四五”消費品工業發展規劃》印發

圍繞21個重點領域培育遼寧精品

  消費品工業是重要的民生産業,承擔著繁榮市場、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吸納社會就業、促進經濟增長的重要任務,與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息息相關。近日,《遼寧省“十四五”消費品工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印發,提出到2025年,我省消費品工業品種豐富度、品質滿意度、品牌認可度顯著提升,智能制造、綠色制造和數字化發展水準全面提高,形成高品質、可持續、有活力的産業發展新格局。

  “目前我省消費品工業的短板在于規模小、供給品質不高、新技術應用不深、品牌建設不強,這也是未來我們發力的方向。”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規劃》指出,我省將依托資源優勢和産業發展基礎,從關鍵技術、創新設計等方面圍繞21個重點領域,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和高市場佔有率的遼寧消費品工業産品,涌現更多國家輕工業百強、服裝行業百強、醫藥工業百強企業。

  《規劃》強調,我省將通過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改造升級現代食品、智能家電、化學纖維、現代紡織印染、造紙及紙制品等傳統産業,做大産業規模,優化區域布局,提升産業鏈現代化水準。通過時尚化、個性化、品牌化發展推動特色産業提高供給品質。遼寧有諸多消費品産業歷史悠久,文化底蘊豐厚。比如,特色柞蠶制品,手表、鋼琴等特色輕工用品,泳裝、衝鋒衣等運動戶外服裝服飾,本溪遼硯、喀左紫砂、貝雕、蘆葦畫等工藝美術産品,鞍山岫玉、撫順琥珀、阜新瑪瑙等特色資源制品……《規劃》明確,要加強對這些産品的創意設計、創新研發,將特色品牌推出去,培育一批設計大師,提升國內國際産業鏈地位。

  為保障産業快速發展,《規劃》還列出了打造遼寧精品的重點任務。優化産業布局,推動各地區協同發展,形成眾星拱月的生態經濟圈。以創新為驅動,引領産學研聯合攻關。重點打造糧油加工、生物醫藥、運動戶外等産業鏈條。重點支援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打造更多新模式、新業態。通過“同線同標同質”,引領企業提升品牌。聚焦綠色低碳,帶領産業轉型升級。(記者 孫大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溪涓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66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