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臺辦法進一步規范強化政法機關損害法治化營商環境問題查處
2022-05-17 08:56:05 星期二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省出臺辦法進一步規范強化政法機關損害法治化營商環境問題查處

糾治整改問題 提高查處質效

  5月16日,記者從省委政法委獲悉,《遼寧省政法機關損害法治化營商環境問題查處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日前正式出臺,進一步規范和強化政法機關損害法治化營商環境問題查處,糾治整改問題,維護法律法規嚴肅性,教育廣大幹警全力打造良好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辦法》明確了十類受理范圍,包括有案不立、有訪不接、有訴不理;案件久拖不辦、久審不結;民事行政案件“不公”;司法“執行難”;刑事執法介入經濟糾紛;違規使用強制措施;案件執法監督不到位;違規插手幹預或過問涉企案件;對企業吃拿卡要、以權謀私以及損害法治化營商環境其他問題。

  為進一步規范問題受理與核查,各級政法機關將指定專人負責管理問題線索,逐件編號登記,建立臺賬;由分管領導審批,啟動調查核實程式。對于重大問題線索將採取聯合辦理、提級辦理、異地辦理。組成調查組,運用案件評查、智能化數據排查、檢察機關法律監督以及明察暗訪等方式搜尋問題線索。

  在問題處理方面,省委政法委明確,對于問題失實的,向涉及單位(部門)説明情況,必要時予以澄清;問題屬實的,責成相關單位立即糾正整改,並對普遍性問題及時開展專項整治;問題屬實但情節輕微,不需要追究有關人員黨紀政務責任的,建議有關政法機關作出恰當處理;問題屬實且情節嚴重,需要追究有關人員黨紀政務責任的,移交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涉嫌違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處理。(記者 劉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曉瑭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65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