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開展反不正當競爭專項執法行動
2022-05-11 09:34:18 星期三 來源: 瀋陽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向涉老、醫藥購銷等領域不當行為出重拳

遼寧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開展反不正當競爭專項執法行動

  公平競爭是市場經濟條件下激發市場活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因素,反不正當競爭對公平競爭和經濟發展的保障和支撐作用日益凸顯。目前,我省涉老領域虛假宣傳、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商業不規范促銷、互聯網領域刷單炒信和利用技術手段限制競爭等不正當競爭行為仍十分突出,社會反映強烈。為進一步貫徹加強和改進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工作要求,遼寧省市場監管局決定從2022年5月至12月在全省范圍內集中開展反不正當競爭專項執法行動。

  一、我省不正當競爭突出問題的表現形式。

  (一)涉老市場領域中假借專家義診、免費旅遊、健康咨詢講座等方式推銷“食品”“保健”産品、偽高科技産品等涉詐行為。虛假宣傳金銀箔粉可食用的違法行為。使用“協和”“同仁”等知名醫院標識欺騙、誤導消費問題。

  (二)青少年市場領域使用誤導性表述對近視防控産品、兒童化粧品等進行虛假宣傳的行為。線上培訓機構、早教機構等對師資、培訓效果作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行為。

  (三)醫美市場領域中醫療美容、植發等機構通過虛構、誇大自身資質或從業人員資質,對醫療美容效果或産品功效作虛假、誇大宣傳,欺騙、誤導消費者的行為。

  (四)技術類企業員工跳槽前,以不正當手段獲取商業秘密的行為。離職後違反保密協議約定,侵犯他人商業秘密的行為。

  (五)農村、城鄉結合部等重點地區,醫療機構周邊、學校周邊、文化娛樂場館周邊生産、銷售倣冒混淆倣冒産品,擅自使用與行業領軍企業、創新型企業、國有企業等名稱、簡稱、字號行為。

  (六)醫藥購銷領域假借捐贈、科研合作、試驗推廣等形式捆綁銷售藥品耗材實施商業賄賂行為。利用醫藥推廣公司空設、虛設活動套取資金,用于給付“回扣”進行利益輸送的商業賄賂行為

  (七)商務樓宇通訊工程建設維護中,通過給付好處、分配利益、代替施工等方式,實現“指定”“獨家”“排他”等進行限制競爭。

  (八)房産中介對房源資訊、功能配套、銷售狀況等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行為。

  (九)網絡經營者利用技術手段,通過影響用戶選擇、限流、遮罩、搜索降權、商品下架等方式,幹擾其他經營者之間的正常交易,擾亂市場公平競爭秩序的行為。

  (十)直播帶貨、網絡行銷中虛構劇情,“口碑行銷”,直播商品與實際貨品不一致、對商品功效進行虛假或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行為。

  二、廣大經營者要自覺維護我省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不斷維護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市場營商環境,為各類市場主體在我省投資興業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良好氛圍。

  三、為廣泛接收問題線索,在專項整治行動期間,省市場監管局開通反不正當競爭突出問題留言通道,您可撥打當地舉報電話12315或通過掃描二維碼登錄反映問題,加強社會監督和社會共治。(記者 蘇慧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曉瑭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8639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