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時期我省著力提升固體廢物綜合利用水準
2022-05-10 08:55:12 星期二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十四五”時期我省著力提升固體廢物綜合利用水準

建設“無廢城市” 培育“無廢文化”

  “十四五”時期,我省將積極推動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提升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水準,推進“無廢城市”建設,培育“無廢文化”,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這是5月9日記者從省生態環境廳了解到的。

  我省是工業大省,工業固體廢物污染防治與資源化利用是繞不開的課題。根據《遼寧省“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十四五”時期,我省將積極提高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水準,加強資源綜合利用技術裝備推廣應用,推動工業資源綜合利用産業規模化、集聚化發展。重點推進尾礦、煤矸石、粉煤灰、冶煉廢渣、工業副産石膏等固體廢物綜合利用,鼓勵工業固體廢物在建材、築路、生態修復、土壤治理等領域的規模化應用。力爭2025年年底前,全省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率達到50%。

  “無廢城市”是將固體廢物環境影響降至最低的城市發展模式。目前,盤錦市已先行開展“無廢城市”試點工作。“十四五”時期,我省將積極推進“無廢城市”建設,健全“無廢城市”建設體係,對接國家“無廢城市”建設相關制度、技術、市場、監管體係,將“無廢城市”建設與碳達峰碳中和、鄉村振興等國家重大戰略以及城市建設管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鼓勵條件成熟的地市開展“無廢城市”建設,提高城市固體廢物精細化管理水準。

  以綠色理念促進綠色行動。“十四五”時期,我省將強化固體廢物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理念,培育“無廢文化”。著力提升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水準,建立完善的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係統,推進垃圾分類回收與再生資源回收“兩網融合”,2025年年底前,全省城市基本實現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同時,推動各市規劃建設建築垃圾資源化處置利用和建築棄土消納場項目,加強建築垃圾規范有序資源化利用,鼓勵採用收集、運輸和處理一體化模式處置利用建築垃圾,2025年年底前,建築垃圾綜合利用率力爭達到60%。

  “十四五”時期,我省還將實施一批固體廢物處理處置重點工程,包括生活垃圾處理處置工程、垃圾填埋場積存滲濾液處理工程、醫療廢物收集處置工程和固體廢物綜合利用工程,如實施撫順市、阜新市、朝陽市大宗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基地建設項目,鞍山市、營口市工業資源綜合利用基地建設項目等。(記者 趙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溪涓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8635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