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印發《規劃》推動“十四五”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
2022-05-09 08:43:45 星期一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省印發《規劃》推動“十四五”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

提升綜合産能 建設農業強省

  “十四五”時期,我省將堅持把加快建設農業強省作為主攻方向,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農業現代化與農村現代化統籌謀劃、同步推進,著力構建現代農業生産體係、産業體係和經營體係,開創農業高質高效、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新局面。日前,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遼寧省“十四五”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了上述任務目標。

  《規劃》指出,“十三五”以來,我省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和農産品産業化水準持續提升,農村面貌明顯改善,農民收入水準連年提高,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斷取得新成效,已具備從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邁進的良好基礎。“十四五”時期,我省將持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建設,促進産業融合、城鄉融合和區域協同發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再上新臺階。到2025年,全省要形成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有力、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穩步提高、現代鄉村産業體係基本形成、農民收入持續增長的良好局面。

  為確保按時保質實現全省農業農村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我省提出堅持穩糧保供、改革創新、開放合作、融合發展等“九個堅持”基本原則,通過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等,穩定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生産能力。通過持續推進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不斷提高農産品品質效益和農業生産效率。著力深化農業農村改革,推進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持續增強農業農村發展動力和活力。同時,大力推行農業綠色生産方式,發展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農業,實現投入品減量化、生産清潔化、廢棄物資源化、産業模式生態化。

  把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作為支撐引領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的重要路徑。《規劃》指出,要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同時,不斷擴寬農民增收渠道,確保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增長速度,並培育壯大高素質農民隊伍。(記者 李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溪涓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63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