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的味道】一件瓷器的涅槃重生
2021-12-24 09:41:10 星期五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沒有金剛鑽,別攬瓷器活”。説的是一門古老的民間手藝——“鋦瓷”。鋦瓷就是把打碎的瓷器,用像訂書釘一樣的金屬“鋦子”,再修復起來的技術。

  今年51歲的關向偉是瀋陽非物質文化遺産“鋦瓷”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他説:“過去人們生活水準不是很高,破碎的瓷器不舍得扔掉,要找鋦瓷匠人來修復,這個時候鋦瓷技藝就得到了發揮。”

  “鋦瓷、組瓷、修瓷、補件……這些繁復的工作,在鋦瓷這項技藝上有著很好的體現。”關向偉邊説邊操作著手中的金剛鑽,在瓷器上鑽出小孔。隨後,用一個個鋦釘將瓷片斷開處連接在一起,恢復了瓷器原本的功能性,同時,也讓這件破碎的瓷器重新煥發出活力。

  在關向偉看來,鋦瓷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就是設計。即針對不同器物破碎的程度,用最好的方式進行修復,賦予破損瓷器新的生命。

  “鋦瓷在古代是為了恢復瓷器的使用功能,現在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讓我們的鋦瓷藝術有了更多的展示空間,除了使用功能外,還加入了美的形式和藝術感表現。”關向偉説。

  關向偉表示,自己將不懈努力深耕鋦瓷這項技藝,並要將這項技藝傳承下去、發揚光大,讓每一件自己經手的破損瓷器“涅槃重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曉瑭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808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