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人大用法治重拳守護營商環境
2021-12-20 14:37:09 星期一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瀋陽12月20日電(記者李錚)2021年,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在不斷助力遼寧省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基礎上,再出三記重拳,用法治守護營商環境。

  2021年初,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就把社會信用環境立法列入年度立法計劃。2021年11月26日《遼寧省社會信用條例》經遼寧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表決通過,將于2022年1月1日正式施行,這是遼寧省社會信用建設領域的首部基礎性法規。

  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副主任王家林説,《遼寧省社會信用條例》突出了頂層設計、明確了社會信用管理職責、突出了信用資訊省級統管、構建了新型信用監管機制、保護了信用主體合法權益、突出支援和規范信用服務業發展、夯實了信用生態建設。

  遼寧省人大注重出臺刀刃向內的法規,打造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據介紹,《遼寧省懲戒嚴重失信行為規定》于5月27日經遼寧省第十三屆人大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通過,于8月1日正式實施。王家林説,出臺這部法規,主要是填補對政務誠信、司法公信的懲戒盲點,彰顯法律的公正,有力維護市場經濟秩序,營造誠實守信的社會氛圍,推動優化營商環境。

  此外,遼寧省人大創新人大監督方式,向優化營商環境持續發力。他們讓執法檢查這一傳統監督方式煥發出新的活力,從確定議題、制定方案、組建機構、動員部署,到實地檢查、組織座談、形成報告、會議審議,優化了程式,使執法檢查形成了完整的“閉環”監督機制。從明確“查什麼”“怎麼查”“查的結果怎麼用、怎麼匯總”,到查前精心培訓、做足功課,查中隨機選點、明察暗訪,查後反饋問題、跟蹤監督,打出了“組合拳”,充分彰顯了執法檢查的剛性權威。

  另外,遼寧省人大突出監督重點,把民營企業合法權益司法保護工作的監督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重點,推動解決較為突出的關鍵問題。並且持續跟蹤發力。2021年10月至11月,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就國務院《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和《遼寧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實施情況開展了執法檢查。這是2016年《遼寧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作為全國省級層面第一部營商環境法規出臺後,省人大常委會連續第五個年頭開展針對營商環境狀況的監督活動,充分彰顯遼寧人大打贏優化營商環境這場攻堅戰的堅強決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曉瑭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18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