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完善交通基礎設施積極融入“一帶一路”
2021-12-06 13:44:03 星期一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省完善交通基礎設施積極融入“一帶一路”

激活“雙引擎” 建設“四通道”

  近日,一列滿載集裝箱的中歐班列,從大連港大窯灣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緩緩發出,經霍爾果斯通道發往歐洲。本列中歐班列裝載日用品、辦公用品、機械設備等物資,途經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等國家,預計經過20天的運輸,最終到達德國杜伊斯堡市。

  作為東北地區唯一出海通道,我省憑借擁河向海的區位優勢、四通八達的路網基礎,蓄力打造“一帶一路”新前沿。

  深耕港口資源,調整功能布局。“十三五”期間,省交通運輸廳充分發揮港口資源優勢,積極推進港口一體化發展,全省沿海港口功能布局日益優化,結構調整成效顯著,碼頭專業化、大型化趨勢明顯,已基本形成以大連港、營口港為主要港口,丹東港、錦州港、盤錦港、葫蘆島港為地區性重要港口的分層次發展格局。

  截至目前,全省港口共擁有生産性泊位432個,其中萬噸級以上泊位241個,設計年通過能力6.4億噸。2020年,全省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8.2億噸,其中集裝箱吞吐量1310.8萬標準箱,大連港進入全國十大港口行列。

  保障大宗貨物運輸通暢、推動臨港産業加速發展,在提升港口業務的同時,我省不斷開發新航線,積極建設以港口為核心的物流樞紐體係。

  發揮大連“中心港”效應,突出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國際物流中心、區域性金融中心的帶動作用,通過深化遼寧港口合作,加快暢通陸海通道、完善集疏運網絡,圍繞港口匹配産業布局。以大連港、營口港為中心,形成銜接東南沿海、聯通日韓和東南亞、輻射全球“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多層次海上運輸網絡;形成以大型豪華客滾運輸為代表的渤海灣旅客運輸網絡,以高速客船、客滾船、旅遊客船互為補充銜接的多節點陸島運輸網絡,包括油化品、集裝箱、散雜貨運輸等功能的海上貨運網絡。

  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集裝箱貨運班輪航線達到180條,其中,外貿航線82條,內貿航線98條。客運航線26條,其中,國際航線3條,省際航線6條,陸島航線17條。

  “遼寧融入‘一帶一路’路網是基礎也是優勢,為此我省全力激活海鐵‘雙引擎’,建設‘兩軸兩翼’四通道。”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我省將充分發揮港口集群優勢和腹地運輸資源優勢,以海鐵聯運為主要方式,以大連港為樞紐,以大連—瀋陽—滿洲裏—歐洲運輸通道為北向主軸;以大連—瀋陽—霍爾果斯—歐洲為西向主軸;以長(春)白(山)通(化)丹(東)、錫(林郭勒)赤(峰)朝(陽)錦(州)運輸通道為兩翼,連通蒙俄和歐洲鐵路幹線,連接沿線樞紐和口岸,形成綜合海路運輸大通道。同時,我省積極開辟錫赤朝錦、長白通丹、經新疆至中亞等綜合運輸大通道,提升遼寧港口群戰略支點功能,加快建成內外聯通的物流網絡。今年1月至10月,遼港集團先後開通大連—杜伊斯堡、大連—莫斯科、西伯利亞—大連板材回程班列等多條中歐班列線路,完成中歐班列266列、2.5萬TEU,同比增長112%。(記者 孫大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健彤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135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