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瀋陽全民健身各項指標將位居全國前列
2021-12-06 09:39:31 星期一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瀋陽市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21-2025年)》出臺

  到2025年瀋陽全民健身各項指標將位居全國前列

  “十三五”時期,瀋陽市深入實施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基本建成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係。為構建更高水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係,近日,瀋陽市人民政府印發《瀋陽市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實施計劃》)。

  昨天,記者從市體育局了解到,《實施計劃》以“到2025年,全民健身各項指標位居全國前列,構建與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相適應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係”為發展目標。

  6方面數據指標 22項具體任務

  《實施計劃》的發展目標包含健身鍛煉人群大幅增加,公共體育場地設施不斷加強,社會體育組織體係逐步完善,全民健身賽事活動持續開展,科學健身服務水準有效提升,健身休閒服務業發展壯大等6個方面的具體數據指標。包括: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55.8%;鞏固提升“15分鐘健身圈”,城市社區實現“10分鐘健身圈”;市級單項體育協會達到85個,區、縣(市)單項體育協會達到135個,各類體育健身俱樂部達到1200個,健身站(點)達到3200個以上;每千人擁有社會體育指導員達到4.3人,全市每年培訓社會體育指導員不少于2000人,國民體質監測人數每年不少于3000人等。

  為真正實現體育惠民,《實施計劃》中明確了主要任務,包括優化全民健身組織體係、建設提升健身場地設施、組織開展賽事活動、提升科學健身服務水準、建設全民健身公共服務平臺、引導全民健身休閒消費、統籌推動各類人群均衡發展、弘揚全民健身文化等8大方面、22項具體任務。另外,制定了40項工作任務清單。

  遵循實事求是 注重解決問題

  “十三五”時期,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市體育局認真貫徹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圓滿完成“十三五”全民健身實施計劃各項指標任務。同時,存在健身場館(地)總量相比尚顯不足,城鄉之間、區域之間健身器材設施建設發展不平衡,健身指導服務體係不完善等問題。

  2020年底,市體育局啟動了新周期全民健身實施計劃的調研工作,對健身組織、健身場館、健身場地、健身設施、健身活動、健身服務等6方面進行調研。結合“十三五”全民健身實施計劃評估,多次召集區、縣(市)體育部門研究討論,摸清基層底數和需求,為起草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起草過程中,市體育局比對國家體育總局、遼寧省體育局和15個副省級城市“十三五”全民健身計劃相關指標,綜合分析我市各項指標,多次徵求市直相關部門意見。

  重要數據指標 實現精準細化

  深入基層調研,聽取百姓心聲,徵求多方建議,多番研究討論。對于《實施計劃》中重要數據指標的確定,市體育局經過反覆完善修改,力爭實現指標數據精準細化。

  關于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經評估,“十三五”期間我市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為52.3%,在“十四五”期間調整為55.8%,平均每年增加1.3個百分點;關于每周參加1次以上體育鍛煉人數比例,經評估,“十三五”期間我市每周參加1次以上體育鍛煉人數比例為60%以上,在“十四五”期間調整為68%以上,平均每年增加2.7個百分點;關于每人平均體育場地面積,經評估,“十三五”期間我市每人平均體育場地面積達2.2平方米,在“十四五”期間調整為2.7平方米,平均每年增加4.5個百分點。

  《實施計劃》的出臺體現了群眾意願、符合當前實際、適應發展要求,具有戰略性、前瞻性、可操性,既是順應全民健身發展大勢、促進群眾體育高品質發展的現實需要,也能更好地發揮全民健身在促進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獨特作用。(記者 丁瑤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舒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13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