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223名醫護人員完成救治任務進行集中休整
2021-11-27 09:53:01 星期六 來源: 大連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來自大連醫科大學附屬二院、大連大學附屬新華醫院、大連市中心醫院、大連市友誼醫院、大連市第二人民醫院、大連市第三人民醫院、大連市第五人民醫院以及大連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的223名醫護人員完成救治任務,從遼寧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連中心撤離,進行為期14天的集中休整。記者了解到,我市累計有139個患者出院,救治中心也將各病區整合,各醫院醫護人員將陸續撤離進行集中休整。

  “我等一會兒就能看到媽媽了!”昨日下午,在休整酒店外的停車場,6歲的依一跟著爸爸和姥姥在寒風中張望著。“孩子20多天沒看見媽媽了,今天非要來看看。”依一爸爸説愛人陳晶玉是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神經外科的護士長,11月4日起被緊急抽調到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連中心進行支援。“媽媽!媽媽!我在這兒!”大巴車緩緩駛入,醫護人員陸續走下車,孩子在人群中一眼就認出了媽媽。“寶貝兒,再過兩周,媽媽就回家啦!乖乖在家聽爸爸和姥姥的話!”遠遠的陳晶玉看著孩子雙目微紅。短短兩分鐘,這就是他們期待了21天的重逢,隔著四五米的安全距離,遠遠相望。

  “現在心情很輕松,作為重症病區的醫護,前期我們工作很辛苦,壓力很大,但是經過21天的努力,我們重症病區已經清零,休整期間可以安心地睡個好覺了!”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莊成君介紹,11月4日,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派出72名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區。經過半個多月的連續奮戰,他們已經實現重症、危重症病例清零。“作為一名醫生,有什麼比病人轉危為安順利出院更好的消息呢!”莊成君説。

  在這次休整的醫護人員中,大連市中心醫院醫務部副主任、胸外一科副主任醫師徐峰心裏有一個牽挂,他的愛人大連醫科大學附屬二院醫務部副主任、傳染科副主任醫師張靜仍堅守在救治中心一線。11月4日,張靜就被派駐到救治中心負責應急病區的醫療管理工作,徐峰也忙著組織醫院的核酸採樣隊伍。從此,夫妻倆就開始了各自馬不停蹄的抗疫工作,家中兩個還是小學生的孩子不得不交給兩邊的老人幫著照顧。

  11月20日,徐峰也來到了救治中心。但是,夫妻倆始終沒有見上一面。直到幾天後在隔離病區的一次偶遇,熟悉的身形和眼神,讓夫妻倆終于面對面。“你們病區病人情況怎麼樣?”這是他們20多天的第一次重逢,但聊的最多的還是治療的患者。“看到了,心裏就踏實了,我們都是醫護,所以互相理解。”徐峰説,他們是彼此最堅強的後盾。

  本輪疫情發生後,市衛健委第一時間迅速統籌全市優質醫療資源,調配高水準醫護力量。組建13支醫療機動隊和重症、呼吸、中醫、心理、內分泌等專業救治專家組,共有來自全市11家醫療機構的933名醫務人員先後進駐救治中心,集中全市優質醫療資源開展科學、有效的救治工作。國家、省、市專家組每日進行集中會診,針對特殊病例逐一會診,“一人一案一策”,制定個性化治療方案,尤其加強高齡患者及兒童病例的人文關懷,及時心理幹預,應用綜合抗體和康復期血漿治療。每個病區配備2名有經驗的中醫師進行辨證施治,特別是針對一老一小、合並基礎性疾病患者的病情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幹預,阻斷並減少重症及危重症的發生,目前在院陽性感染者皆為普通型、輕型和無症狀感染者,無重症病例。(記者 張麗霞 蓮鈺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姜冰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611281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