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環評審批時限在法定基礎上再壓縮50%
2021-11-27 09:48:56 星期六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強化包保服務 實施清單化管理 開辟綠色通道

我省環評審批時限在法定基礎上再壓縮50%

  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推進項目科學落地實施,省生態環境廳近日印發通知,提出強化環評審批包保服務、實施環評審批清單化管理等5項措施,提出環評審批時限要在法定基礎上至少壓縮50%。

  按照要求,各地生態環保部門將強化環評審批包保服務。對政府確定的重點招商引資項目,確定一名包保責任人,做好提前對接和跟蹤服務。完善重大項目服務機制,對國家和省級審批的重大項目,成立專項服務小組,實行省市兩級管家包保、全程跟蹤服務。各級環評審批部門要主動介入、靠前服務,開辟綠色通道,進一步壓縮審批時限。

  為方便企業申請,市級環評審批部門要編制項目投資生態環境服務手冊,明確生態環境準入條件,提出項目投資指導目錄,推進實施環評審批正面清單制度。項目投資生態環境服務手冊要嚴格落實“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要求,充分體現當地的環境特點和環保要求,確保明晰管用好操作。

  環評編制機構服務水準、環評報告編制品質是影響環評審批時限和服務項目謀劃的重要因素。我省生態環境部門提出嚴格環評編制機構監管,嚴厲打擊環評弄虛作假、違規從業等行為。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將採取抽檢復核和專項檢查相結合的方式,定期開展環評文件品質檢查。同時,開展環評單位和環評工程師誠信檔案專項整治,嚴厲查處誠信檔案造假和環評工程師“挂靠”等違規行為,全面清理不具備技術能力的“空殼”環評單位。

  省生態環境廳已成立政策落實督導組和技術幫扶專家組,一方面,加強審批紀律監督,嚴查吃拿卡要、推諉扯皮、不作為慢作為等問題;一方面,為企業送政策、送技術、送服務,推動解決企業建設和發展過程中出現的生態環境問題,確保項目精準、合規、公平落地。同時,積極推動各地加快完善污水處理等環境基礎設施,健全環境風險防控措施,為前期項目落地和後期正常運營提供良好支撐。(記者 趙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姜冰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61128106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