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仁在全省率先應用林長制智慧管控平臺
2021-11-27 10:02:44 星期六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桓仁在全省率先應用林長制智慧管控平臺

數字化助力“林長治”

  11月25日一早,王偉山吃過早飯便朝村後山趕去,開始一天一次的巡山工作。隨身攜帶安裝有林長通APP的手機,將完整記錄下他當天的巡山軌跡,遇到突發情況,他將第一時間拍照反饋至指揮中心。

  作為本溪市桓仁滿族自治縣桓仁鎮泡子沿村的護林員,王偉山的“管片兒”有5100多畝。11年的護林工作,讓他對這片林子的情況熟悉得不能再熟悉:山頂一圈是天然林,山腳道邊是退耕栽的紅松,6條溝岔巡一遍兩到兩個半小時……

  同一時間,設在桓仁縣自然資源局的林長制智慧管控平臺上,王偉山等護林員的巡林資訊,在一張桓仁地圖上動態展示。

  只見操作員輕點滑鼠,即可看到護林員的個人資料、巡山路線和面積等資訊,還可以與護林員進行視頻對話。而護林員也可以在巡山過程中,將發現的盜伐、火災隱患、蟲害等問題隨手拍照,第一時間傳輸至平臺。

  桓仁縣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説,林業用地435萬畝,佔全縣總面積的81.8%,森林總蓄積量2840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79.4%,是名副其實的林業大縣。

  自2020年本溪市在省內試點林長制工作以來,桓仁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林長制工作,在全面建立縣、鄉、村三級林長組織體係基礎上,探索運用科技手段,融合電腦科學、通信技術、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地理資訊等技術,于今年3月正式啟用林長制智慧管控平臺,在省內率先實現林長制可視化綜合性管理。

  如今,桓仁山區的一些重要交通路口、村莊進山道口,均布設了監控攝像頭,實時向林長制智慧管控平臺傳送資訊。而一些防火敏感山林入口,還設置了高敏設備,每當捕捉到人影,喇叭便自動播放防火警示和提醒。“特別管用,當地村民反映連小偷都給嚇沒了。”管理員笑著説。

  目前,桓仁縣190名三級林長、71名監管員、563名護林員、80名村技術員、14名護林中隊長,“鋪”在桓仁縣劃分的590個網格上,確保每個網格、每處森林都有“一長三員一隊長”管理,並各負其責,成為守護全縣森林資源的“看門人”。

  “智慧平臺很實用,過去護林員巡林記錄靠人工填寫,現在依托高科技解決了量化考核的難題,而且大幅提升了涉林問題的處理效率,也為林業管理提供了可靠數據。”雅河鄉鄉長、鄉級林長樸明哲説。

  經過約8個月的實際應用,智慧平臺在森林防火和森林資源管護中發揮顯著作用:提升森林防火工作水準,火災24小時撲滅率達到100%,火災發生率同比下降99%;特別是今年清明節期間,桓仁森林火災零火情,實現歷史性突破。今年發生防火案件、林業案件295起,同比下降32.6%。護林員巡護率由76.8%提升至97.63%。

  省林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推行林長制改革旨在實現“林長治”,守護好全省的森林資源,桓仁在開展林長制工作中積極應用新技術,為全省深入推進林長制積累了有益經驗。明年,我省將著手推動省市縣三級林長制智慧管控平臺建設,用智能化、信息化賦能,全面提升全省森林資源管護能力和水準,守好我們的青山綠水。(記者 胡海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姜冰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6112810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