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保持對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高壓嚴打態勢
2021-11-26 09:29:58 星期五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持續保持對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高壓嚴打態勢

今年以來破案248起,涉案總價值6.5億余元

  全力開展打擊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智盾”專項行動,聯合開展打擊侵權盜版犯罪“劍網2021”專項行動,深化行刑銜接,強化與檢法會商……今年以來,全省公安機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持續保持對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的高壓嚴打態勢。截至目前共破案248起,搗毀黑窩點27處,打掉犯罪團夥21個,涉案總價值6.5億余元,有力維護了市場的良性競爭環境,促進了社會經濟高品質有序發展。

  “全省各級公安食藥偵部門重拳打擊擾亂市場經營秩序和危害企業創新發展的侵犯商標權、專利權、著作權以及商業秘密等智慧財産權犯罪。”省公安廳食品藥品犯罪偵查總隊副總隊長陳峰介紹,通過強化與各警種間的協作配合,充分運用各種偵查手段和資源,有效形成合力,進一步提升了案件偵辦效率。

  據了解,為全鏈條打擊侵權盜版犯罪,省公安廳進一步加強與市場監管、智慧財産權、版權、海關等行政部門的協作配合,推進線索雙向移送,常態化開展聯合執法行動,推動“案後移送”向“案前線索交換”轉變;強化與品保委、行業協會、企業商會溝通交流,拓展案件線索來源渠道,完善證據鏈條,確保偵辦品質。

  一個地區的智慧財産權保護水準,是衡量營商環境的重要標誌。省公安廳在深化行刑銜接方面邁出重要一步,今年他們參與起草的《遼寧省智慧財産權保護條例》已于10月1日正式實施,這是我省第一部關于智慧財産權保護的綜合性地方法規,對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此外,省公安廳與省法院、省檢察院就辦理侵犯智慧財産權刑事案件會簽文件,進一步加大了對智慧財産權合法權益的刑事司法保護力度。(記者黃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舒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10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