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精神在基層|一個老工業基地的綠色振興密碼
2021-11-25 09:00:50 星期四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1月24日電 題:一個老工業基地的綠色振興密碼

  新華社記者汪偉、孫仁斌

  綠樹環抱中,方形的廠房上布滿了光伏發電硅板,一側停車場上方用于遮陽擋雨的設施也是一個個光伏發電設備……

  “這就是我們明年即將開建的廠房。”位于瀋陽市鐵西區的賀利氏信越石英(中國)有限公司內,總經理黃安平指著新廠房效果圖説,企業生産用能還將用氫氣替代,全面減碳降碳,實現綠色低碳發展。

賀利氏信越石英(中國)有限公司新廠房的效果圖。受訪單位供圖

  “這也是鐵西區的新要求。”瀋陽市鐵西區區長、中德(瀋陽)高端裝備制造産業園管委會主任郭忠孝説,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作為老工業區,振興絕不僅僅是經濟數據的快速增長,絕不能走“挖到籃子裏都是菜”的傳統招商引資的老路,而是要在綠色、創新、開放上想辦法,闖出一條全新的綠色振興之路,“我們已經將煤炭消耗指標作為新建項目的審批條件”。

  鐵西區是瀋陽市的老工業區,有著“東方魯爾”之稱。曾幾何時,衡量這個區發展好壞的標準,是煙囪數量的多少。

  如今的鐵西區已經成為生態宜居的生活區,原有的老廠房也被改建成帶有時代記憶的文創産業園,每到節假日都會吸引一批年輕人到此“打卡”。

位于瀋陽市北一路的大煙囪爆破(2014年4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姚劍鋒攝

  鐵西區的西部,作為新工業區,中德(瀋陽)高端裝備制造産業園內,早已看不見煙囪林立的傳統工業場景。一座座現代化廠房整齊排列,很多都配上了光伏、風電等設施。

  園內的本特勒汽車係統(瀋陽)有限公司,生産工廠經理朱彥軍指著廠房頂部一個個長方形照明裝置對記者説,這可不是什麼日光燈,而是屋頂均勻分布的透明板材,照進廠房裏的絕對是真正的日光。

  新發展要求也帶來新發展機遇。落戶在中德(瀋陽)高端裝備制造産業園的瀋陽微控新能源技術有限公司,作為一家研發生産飛輪儲能設備的高新技術企業,如今站在了時代的風口。

  公司創始人李文東説,隨著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深入推進,企業看到了重大發展機遇。物理儲能技術必將在新能源唱主角的時代承擔關鍵角色。

  驅車行駛在産業園內,蜿蜒曲折的細河從這裏穿過,沿河兩岸的美景在白雪覆蓋下別有一番韻味,盛夏時節還能看到水鳥在此休憩。“這條河曾被用作工業排污。”郭忠孝説,它的變化就展現了老工業基地的綠色振興之路。

  當前,綠色低碳發展的思路已經在遼沈大地扎根。遼寧省在瀋陽、大連、朝陽推進低碳試點建設。瀋陽市生態環境局局長裴希岩説,瀋陽將大力推動綠色發展模式轉變,強化綠色發展的法律和政策保障,支援綠色技術創新,推進清潔生産,推動産業結構的調整和綠色低碳轉型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曉瑭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097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