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推進“村(居)民評理説事點”建設
2021-11-24 17:52:35 星期三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瀋陽11月24日電 遼寧省司法廳注重加強源頭治理,堅持把工作觸角向社會末端延伸,努力把全省1.6萬余個“村(居)民評理説事點”打造成基層社會治理的法治平臺。

  據遼寧省司法廳介紹,遼寧省各地充分運用《遼寧省矛盾糾紛多元預防化解條例》,通過“開門説事”“評理調事”“便民答事”的工作方法,暢通群眾訴求表達渠道,積極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同時,評理説事員將普法融入調解過程中,也極大提高了化解矛盾糾紛的質效。

  截至目前,通過“村(居)民評理説事點”和評理説事微信小程式“慧評理”,全省共化解掉矛盾糾紛19萬余件,開展線上評理説事1萬余件。

  遼寧省社會矛盾糾紛多發在鄉鎮(街道)、村(社區),有關案件如不能及時處置,容易引發“民轉刑”案件,帶來不可挽回的後果。“村(居)民評理説事點”讓人民群眾有地方説理,將心中怨氣發泄出來,從而有效化解了大量疑難復雜矛盾,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

  近兩年來,遼寧省司法廳堅持把工作觸角向社會末端延伸,積極探索社區治理方式創新,完善社區治理模式,以加強“村(居)民評理説事點”建設,作為完善預防性法律制度、傳承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的有效抓手。

  遼寧省各地積極探索實踐,利用“評理説事微信群”、每周到村民組走訪、每半月召開一次説事會等方式,組織村(居)民就村(社區)公共事務、重大民生問題開展民主協商,參與村(居)事務管理,真正做到了“自家事”自己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舒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096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