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産糧第一縣昌圖縣糧食豐收 年産量超56.5億斤
2021-11-23 18:33:28 星期二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瀋陽11月23日電(武江民)記者從昌圖縣委宣傳部獲悉,遼寧産糧第一縣昌圖縣秋糧收獲基本完成,糧食獲得大豐收,年産量超56.5億斤。近年來,昌圖縣通過落實惠農政策、推廣創新耕作模式、發展新型經營主體,為糧食穩産穩收奠定了堅實基礎。

  農業補貼與農業保險是保障農戶種植收益的關鍵一步。2021年,昌圖縣共落實國家玉米、大豆、水稻生産者補貼3.08億元、耕地地力補貼2.6億元、種糧一次性補貼4700萬元。目前,昌圖縣參保農戶達23萬戶,保險總保費8840萬元。

  惠農政策的落實調動了農戶種植的積極性。今年,昌圖縣共種植糧食作物412萬畝。為保護與利用好手中的黑土地,昌圖縣通過加強保護性耕地和高標準農田建設,推廣創新耕作模式,提高了現有耕地資源利用效率和土地産出效率。此外,昌圖縣還利用現代耕作技術讓農作物秸稈覆蓋還田,進一步提高農業生態和經濟效益。

  豐收時節,昌圖縣老城鎮農田內,收割機正在往來穿梭,一次性完成玉米的收割、摘穗、剝皮、卸糧等作業流程。目前,昌圖縣已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3102家,其中農機專業合作社424家。全縣農機具保有量達7.5萬臺套,糧食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91.25%。

  據介紹,昌圖縣正在推廣適合昌圖黑土地種植的先進技術和模式。新一輪科研成果的轉化,將會助推種植技術和模式的創新,推廣應用到農業生産一線,為糧食高産穩産提供有力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舒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09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