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法官,更是一名優秀的共産黨員
2021-11-23 17:14:24 星期二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滕啟剛辦公室書櫃裏擺放的報紙。新華社記者于力 攝

  “請大家相信我,我不光是法官,我還是一名共産黨員。”2008年,呂晉鋒剛到千山法庭工作時,經常在大廳碰到一些當事人在議論打官司是否需要花錢找人,“每當這時候,滕庭長就會站到大家中間説這句話,説得特別誠懇堅定。”呂晉鋒説。

  “我是黨員,為黨獻歌怎麼能少了我。”2018年,鞍山市中院參加全市“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合唱比賽,滕啟剛聽説後主動報名參加,“他是登臺參加比賽唯一的庭長,也是年齡最大的一個。”組織參賽的鞍山市中院原工會主席楊力回憶説。

  “如果非要問我名字,那就叫我共産黨員吧!”2011年初冬的一個早上,滕啟剛和愛人李淑華在鞍山二一九公園湖邊散步,看到有人落水,他二話沒説跳下湖中將人救上岸。“聞訊趕來的警察一再問老滕的姓名和單位,他笑著説了這句話,拉著我就離開了人群。”李淑華説。

  “我是共産黨員。”這句話,滕啟剛在很多公開場合會大聲響亮地説出來,語氣充滿了自豪。熟悉滕啟剛的同事都知道,他的辦公桌的抽屜裏有一個紅色絨面的小方盒,裏面裝著黨徽,呂晉鋒回憶説:“以前開會參加活動帶黨徽的人很少,滕庭長每次參加活動都要佩戴黨徽,站在鏡子前反覆端詳看是否把黨徽帶正。”妻子李淑華回憶説:“他最愛唱的歌是《最美的歌兒唱給媽媽》,每當唱到‘是你領我走上光輝的人生路’‘是你為我鋪滿鮮花盛開的路’時,就禁不住掉眼淚。”

  1991年滕啟剛考入千山法院不久就積極申請入黨,他説:“我是農民的兒子,能有今天,一切都要感謝黨和人民培育了我,愛黨于我而言,是一種鐫刻進生命裏的情感。”65歲的王艷榮退休前是千山法院副院長,是滕啟剛的入黨介紹人,她回憶説:“我感覺他每次説這話時,入黨的心情比我當時都迫切,他用他的激情時刻感染著我。”

  滕啟剛在《這就是我的忠誠》文章裏,回顧1995年11月入黨的情形:“大冬天的,我去區委參加入黨宣誓,在路上眼淚不知不覺就流了下來,零下20多度啊,卻感覺渾身熱乎乎的。”

  滕啟剛一生兌現了他在入黨申請書中的誓言:“無論何時,集體利益高于我個人的利益,一切服從組織需要,黨叫幹啥就幹啥!”在法院工作30年,他一切聽從組織安排,無論在哪個崗位,他總能滿懷激情,幹一行愛一行精一行,就像一顆螺絲釘緊緊鉚在組織需要的地方,釘得牢不生銹。

  6月3日是滕啟剛去世的前一天,千山區人民法院副院長侯俊、審判管理辦公室負責人黃茜回憶説,當時省高院有一個調研課題,光立項報告就得5000字,第二天就要交,兩人第一個想到了法律功底深厚的滕啟剛,但考慮到他這些天一直在為6月5日世界環境日宣傳做準備,當天下午還要開兩個庭,實在不忍心再給他加擔子,中午抱著試試看的想法找他剛説個開頭,他就馬上答應下來,説:“正好我也有些想法,你們找我找對了。”黃茜説:“3日下午滕啟剛連續開了兩個庭已經很疲勞了,下班了,他仍在辦公室裏寫這個立項報告,這是他離開一生為之奮鬥的事業做的最後一件事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曉瑭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088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