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正義是他一生的追求
2021-11-23 17:14:20 星期二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滕啟剛生前使用過的8倍放大鏡。新華社記者于力 攝

“已近耳順之年,始終無畏歲月,我相信我還是從前那個孜孜不倦、追求公平正義的少年。”這是今年年初遼寧省高院組織的《百名典型話初心》專題,滕啟剛接受媒體採訪時説的一句話。這篇報道被工工整整折疊好擺放在滕啟剛辦公室的書櫃裏。

  在他辦公室座位後面張貼著自己列印的黨史學習材料,只要起身就能看得見,辦公桌上整齊擺放著案卷卷宗和法律學習書籍,還有一個破碎的老花鏡……

  最顯眼的是辦公桌上一個大號放大鏡,在千山政法係統廣泛流傳著這個放大鏡的故事,這是一個法律人尊重法律、敬畏法律的最好例證。

  2019年5月的一天,王某因行車衝突,動手打了任某,路上監控距離現場太遠,難以辨別實際情況。對此公安機關沒有處罰,任某一紙訴狀把公安機關告到法院。那段視頻民警難以辨別,法官也一樣。為此滕啟剛買來8倍的放大鏡,頭幾乎貼著視頻一幀一幀細致察看,眼睛看紅了、看出了淚水,卻一直不放棄,幾分鐘的視頻看了3個多小時,終于捕捉到了王某抬手打人的動作,那一秒,鐵證如山。法院判決公安機關重新做出行政決定,對打人者給予行政處罰。

  鞍山市公安局立山分局法制大隊民警張曉東是此案公安機關的訴訟代理人,他從2017年開始和滕啟剛打交道。“在法律面前他不是一般嚴厲,是讓人受不了的嚴厲。”張曉東至今還記得一次在法庭上,因為案件發生時間幾處表述不一致,他被滕啟剛要求當場向對方當事人道歉。“這樣的事發生在我身上有好幾次,畢竟我是代表公安機關,當庭向老百姓道歉感覺很難堪,後來我們也逐漸從不理解到信任到欽佩,他讓我們懂得了如何面對法律。”

  現任千山法庭庭長的呂晉鋒是滕啟剛最初帶的徒弟,親眼見證了滕啟剛在執法時的嚴謹細致。“他總和我説只有到現場找真相,才是我們法官敲響法槌的底氣。”2009年,一家礦山公司因尾礦發水造成耕地和果樹被淹,因為對賠償金不滿,幾十戶村民涌到法庭討説法。在評估過程中,滕啟剛頂著30多攝氏度的高溫,不顧污染物對皮膚的傷害,一下子踏進10多釐米厚的污染層,不斷提醒鑒定人員,這裏的污染物更厚一些,那裏需要再測量……一天下來,汗水早就濕透了他的衣服。最終村民獲得了合理的補償,雙方都沒有上訴。

  滕啟剛是師范學院中專畢業,憑著一股韌勁鑽勁取得了全國法院幹部業余法律大學專科,吉林大學法學本科學歷。他善于總結,勤于思考,從2001年開始,他都會把當年處理得好一些典型案件和被上級法院發改的案件,在工作總結或自查報告裏詳盡記錄下來,分析短板總結經驗,他撰寫的工作總結、辦案心得和法律論文有47萬字。經過長期學習積累,滕啟剛這位非科班出身的“門外漢”一步一步成長為同事們眼中的“行走的法律詞典”。

  在千山法院有一個大家共同認可的説法:案件上了院審判委員會,就怕過不了滕啟剛這關,無論多忙,針對上會案件,他都要花時間認真研究,扣得特別細。

  “別看他生活中開朗活潑,親切和藹,一到討論案件時就像換了一個人,六親不認。”2019年,趙恒起主審的一個土地糾紛案件上審委會,滕啟剛認為判決不合理,會上兩人激烈地爭執起來。“我覺得自己審得很細,付出了很多心血,結果還是過不了他這關,我當時心想我還是你的學生,怎麼這麼不給面子。”最後審委會其他人也都同意滕啟剛的意見,案件需要重審。“會後滕庭長主動找我一起研究調整辦案思路,最後案件得到了當事人雙方的認可。”

  滕啟剛常説一句話:“法官辦理的一個案子,也許就是當事人的一生。”2019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再審某民營企業家詐騙案,撤銷原二審判決,改判無罪——這起案件被譽為東北地區“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産安全”的第一槌。而23年前,在此案一審中,嚴格區分經濟糾紛和刑事犯罪界限,做出無罪判決的法官正是滕啟剛。這位民營企業家的妻子説:“如果沒有滕法官當初細致公正的審判,我也沒有把官司打到底的決心和勇氣。”

  自1996年以來,滕啟剛共審理案件1958件,審結1932件,結案率達98.67%。(記者 于力 高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曉瑭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08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