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一座城 一群人 一條心——發自大連戰“疫”前線的報告
2021-11-17 19:37:05 星期三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病毒載量高,傳播速度快,代際時間短,病情隱匿,不易發現——德爾塔變異株來勢洶洶。

  最硬核的措施、最淚目的守望、最強大的力量……大連,以一塊塊磚石的力量構築起疫情防控的“長城”。

  11月6日,工作人員在高速公路莊河站進行車輛登記核查工作。新華社記者 蔡擁軍 攝

  一座城,緊急動員

  聞令而動!

  11月4日,一份來自大連莊河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報告吹響了疫情防控的集結號。首日報告感染人數達16例,五天感染人數破百,截至16日24時,感染人數增至314例。

  15日,大連市疾控中心黨委書記馬新光説,大連本輪疫情涉及的新冠病毒屬于德爾塔變異株,目前大連基因測序的所有毒株均為同一傳播鏈。

  截至目前,大連全域已完成三輪全員核酸檢測,莊河市已完成九輪全員核酸檢測。大連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趙連説,國家和遼寧省緊急調集“氣膜方艙”和移動方艙等檢測力量和人員支援大連,大連日檢測能力達到近50萬管。

  11月15日,大連硬氣膜核酸檢測實驗室工作人員在觀看核酸檢測樣本。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保衛校園!

  從7日報告首例確診病例至16日24時,共有14662名學生的莊河大學城已有79例確診病例。

  “校內出現感染之後,如果沒能及時發現,有可能造成較大規模聚集性感染。”大連市疾控中心消毒檢測科科長周毅恒説。

  大連緊急抽調約400人進駐莊河大學城,參與配合校方開展宿舍疫情封閉管控、餐飲配送和生活垃圾清運等工作。每日近5萬份健康配餐送到同學手中。

  11月13日,車輛從大學城內送出需要隔離的學生。新華社記者 蔡擁軍 攝

  78名輔導員、3490名學生幹部齊出動,保障校園日常運作。49名大連市心理學會專家錄制了心理減壓行為方法的視頻,“蝴蝶拍”等動作成為校園中的流行姿勢。

  嚴防外溢!

  疫情發生後,大連火速築起一道守住城市門戶、嚴防疫情擴散的鋼鐵防線,連續發出三道“非必要不離連”通告。

  36個高速公路收費站封閉、20個離連公路關口設置防疫檢測點,防疫人員戰寒鬥雪、風餐露宿,24小時堅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線。

  一群人,衝鋒陷陣

  11月8日,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護士長戴紅科頂風冒雪出發,帶隊前往甘井子區紅旗街道進行核酸採樣。她曾是遼寧援鄂醫療隊員,這一次,她為家鄉而戰。

  千千萬萬名“戴紅科”們為這座城市撐起保護傘。

  他們,是“大白”,是讓人安心的白色力量。

  從全員核酸採樣現場到集中救治中心,從封閉管控區到集中隔離酒店……你眼前的“大白”或是白衣天使,或是社區工作者,或是駕駛員,但總是衝在戰“疫”最前沿。

  莊河市已經過九輪全員核酸檢測。衣服濕透了、汗水花了護目鏡,大連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赴莊河核酸採集隊員宋健説,逐戶到府核酸採集一分鐘也不能耽擱,“每天大概要爬200多層樓,累了喘個十幾秒,緩過勁兒繼續戰鬥。”

  11月6日,莊河居民在街頭進行核酸檢測。新華社記者 蔡擁軍 攝

  他們,是“紅馬甲”,是讓人暖心的志願之光。

  莊河市塔嶺鎮東瓜川村疫情防控現場,總能看到身著志願者紅馬甲的于美華、于美娜、于亞男三姐妹,她們維持核酸檢測現場秩序、協助村莊道口24小時管控,成為小村莊的一道紅色風景線。

  他們,是“藏藍青”“熒光黃”“藍帽子”,是讓人放心的堅實後盾。

  “各供電設備運作穩定。”國網大連供電公司維修工羅昊在寒風中排除金普新區方艙核酸檢測實驗室供電隱患,“專人現場24小時駐守保電,配置應急發電車,咱‘藍帽子’不能‘掉鏈子’。”

  截至目前,大連全市共有8778名社區幹部、17708名志願者、21600名公安幹警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

  他們,都是這場戰“疫”的脊梁,每個名字都熠熠發光。

  一條心,眾志成城

  戰“疫”人民戰爭,人民群眾是一切力量之源。

  “莊河加油!”這是居家隔離群眾心底的吶喊。

  莊河市城關街道,萬家燈火中,一聲“莊河加油”打破寂靜。隔空對喊聲一波接一波,一浪蓋過一浪。

  戴好口罩,拉開間隔。燈光,音樂,走起!校園封閉管理的大連理工大學,北山生活區的同學們夜晚跳起廣場舞,跳舞的一半以上是博士研究生,堪稱“廣場舞界的天花板”。

  莊河大學城內的學生在寢室內跳健身舞。(視頻截圖)

  “居民排隊自覺保持1.5米間隔,秩序特別好。”在沙河口區玉華社區核酸採樣點維持秩序的社區工作人員李紅秋説。

  “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更為了城市早日的‘康復’,每名市民都義不容辭。”一位等待核酸採樣的市民説。

  從“非必要不離連”到積極主動配合全員核酸檢測,大連745萬市民以強烈的“主人翁”意識,齊心戰“疫”。

  “馳援大連”,這是全省、全國人民的鼎力相助。

  制定流程、分配任務、連夜奮戰……瀋陽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副主任檢驗師宋樂逆行大連,第一夜就帶領團隊12名成員,完成2萬人份的核酸檢測工作。

  全國各地93名疾控、流調溯源、社區管控等領域專家匯聚大連;遼寧第一時間統籌調度全省41名專家、省直和各城市醫療隊781人,攜帶8個移動方艙、數百臺設備火線馳援大連;瀋陽五家大型超市向大連運送170噸米面油、128噸蔬菜等生活物資。

  大連市衛生健康委主任趙作偉説,大連本輪疫情上升勢頭減緩,正在進入平穩期,總體風險可控。(記者蔡擁軍、郭翔、張逸飛、張博群、姚劍鋒、趙泳、王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曉瑭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073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