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建長效機制嚴打涉自然資源違法犯罪
2021-11-17 08:48:23 星期三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1月16日電(記者孫哲、丁非白)自常態化掃黑除惡鬥爭開展以來,“資源大省”遼寧嚴厲打擊“沙霸”“礦霸”等涉自然資源違法犯罪行為,斬斷伸向資源領域的“黑手”。

  遼寧各類礦産、砂石等資源豐富,過去一段時間裏,涉自然資源領域的涉黑涉惡案件多發,黑惡勢力不斷侵蝕基層政權,破壞當地營商環境。

  經過三年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遼寧省自然資源領域涉黑涉惡亂象得到顯著整治。遼寧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省掃黑辦副主任蔣中平介紹,為持續保持高壓態勢,遼寧今年部署重點行業領域,探索建立黨委堅強領導、紀委協同作戰、政法委統籌協調、檢察精準復查、公安重拳出擊、法院同步糾錯的一體化專案協同辦理機制,對黑惡勢力和司法腐敗形成強力震懾,有力推動重點行業領域整治,優化全省營商環境。

  遼寧政法部門、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及省水利廳等今年聯合下發了《開展打擊整治“沙霸”“礦霸”等自然資源領域黑惡犯罪專項行動實施方案》,統籌各部門密切配合、齊抓共管,推動自然資源領域整治不斷深化。

  今年以來,遼寧全省已核查涉“沙霸”“礦霸”線索108條,轉化成案25條,打掉自然資源領域涉黑組織1個,惡勢力犯罪集團4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25人,破獲刑事案件68起,查扣凍結涉案資産4.09億元。

  “要鞏固三年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成果,重點行業是關鍵,要從制度著手形成合力,也要讓行業主管單位在日常監管中靠前發揮更大作用。”遼寧省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

  基于此,10月13日,遼寧省多部門聯合印發實施《遼寧省河道非法採砂專項整治行動方案》,梳理近三年非法採砂及許可砂場管理情況,並採取暗訪、巡查等方式全面排查摸底,及時發現非法採砂問題。

  遼寧省水利廳副廳長王福東説:“我們組織各市水政監察機構積極開展‘沙霸’線索摸排工作,協助公安部門打擊非法採砂。”

  此外,遼寧省自然資源廳開展深化整治自然資源領域掃黑除惡行業亂象重點問題工作,運用“雙隨機、一公開”執法監察和實時衛片等手段,查處非法採礦等行為,今年已發現違法圖斑1159宗,初步發現10家礦山存在違法問題,正在依法依規進行查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溪涓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07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