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連環畫《盛京演義》將于12月出版
2021-11-16 17:16:14 星期二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瀋陽11月16日電(記者丁非白)水墨連環畫《盛京演義》(上、下)將于12月在瀋陽出版,該書以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統一女真各部的故事為歷史背景,用連環畫的形式概述了一代汗王建功立業的風雲過往。

圖為《盛京演義》書樣。(受訪者供圖)

  此次出版發行的《盛京演義》共分上、下兩集,書中一共收錄了338幅書畫作品。其中上集164幅,下集174幅,由31個歷史故事組成。“在對歷史細節、傳説軼事捕捉描摹的同時,《盛京演義》還將瀋陽城的人文地理、社會風情等城市元素融入其中,《盛京演義》不僅是在為瀋陽畫像,更是為盛京立傳。”該書的主創、高級美術編輯郭德福説。

  懷著對家鄉的深深眷戀和濃濃熱愛,從2003年開始,宋雨桂、楊仁愷、王弘力、郭德福四位創作者便開始了水墨歷史畫《盛京演義》的創作之旅。

郭德福先生與宋雨桂先生在共同創作。(受訪者供圖)

  郭德福説:“第一期內容是我和宋雨桂創作的《艷粉姑娘》。”畫中,一位妙齡少女在渾河岸邊浣洗衣服,她的身旁是一片蘆葦塘。在創作時,宋雨桂用了歐洲印象派半抽象的畫法,用水墨氤氳出了蘆葦塘的模樣。郭德福説:“在創作《薩爾滸大戰》時,宋雨桂也用了這種蒼茫的筆觸勾勒遠山和樹木,瞬間就把戰場的氣氛烘托出來。”

  幾幅作品獲得成功後,緊接著《棋盤山傳説》《一宮兩陵》……一係列圍繞瀋陽城、清前史的故事一篇跟著一篇娓娓道來。最後成書時,《盛京演義》形成了詩、書、畫、文和諧統一的表達形式,極具藝術感染力和文學厚度。當畫作在全國巡展時,觀者無不驚艷讚嘆:連環畫還可以這麼畫!

圖為《盛京演義》中部分作品。(受訪者供圖)

  雖説《盛京演義》是一部連環畫,但它卻不同于以往連環畫的創作手法。據郭德福介紹,所有畫作都是按照歷史畫的規格,在四尺宣紙上完成的。同時,還融入了孔子的春秋筆法、司馬遷的《史記》,古代小説《三國演義》《水滸傳》的精髓。

  “如果可以有一個博物館能把這些畫作全部展示出來,讓其成為一個窗口,那麼更多的市民、遊客就可以透過它來了解瀋陽。從《艷粉姑娘》一直到《順治入關》,看完《盛京演義》,讀者就能領略很多前清時期有關瀋陽的整體社會風貌。”郭德福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溪涓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069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