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努力彌補冰雪運動場館短板
2021-11-15 09:42:08 星期一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起步晚 家底薄

我省努力彌補冰雪運動場館短板

  日前,隨著阜新奧體真冰館、丹東奧體中心冰球場兩個室內冰場投入使用,我省室內冰場已增加至10個。“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我省近年來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冰雪産業,正在逐漸彌補場館場地設施不足的短板。”省體育局産業處相關負責人14日接受採訪時説。

  據統計,我省擁有室內外滑冰場60余處,其中室內滑冰場10個(分布在瀋陽、大連、丹東、阜新),每年參與滑冰人數達到近40萬人次。我省的滑雪場和滑冰場主要由民營資本建設和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百姓參與冰雪運動的需求。

  此外,我省擁有大中小型滑雪場32個,其中14家滑雪場擁有高級雪道22條。32個滑雪場地覆蓋了全省14個地級市,佔地總面積達440萬平方米,平均日接待滑雪愛好者能力達到6萬余人次,每年接待滑雪人數接近150萬,直接消費和拉動相關産業近10億元,相關數據還在逐年增加,發展潛力空間巨大。

  該負責人表示:“目前,全國擁有各類滑雪場770家,我省滑雪場數量在全國排名第九位,布局上比較合理,能夠滿足廣大滑雪愛好者的基本運動需求。”

  雖然我省目前有32家滑雪場,但規模普遍偏小,缺少像黑龍江亞布力、長白山萬達、北京萬龍等大型、能夠舉辦國內外重大賽事或度假式、目的地式的滑雪場,難以吸引省內外滑雪發燒友及高端滑雪消費者,在滑雪産業方面缺少“核心”競爭力。此外,承辦高山滑雪、跳臺滑雪等國際級、國家級賽事,滑雪場地的落差需要超過800米,我省目前沒有達標的滑雪場。

  同時,我省還缺乏速度滑冰館、冰壺館及越野滑雪、冬季兩項等場館、場地。這既制約了我省冰雪運動進一步普及、發展,又限制了我省冰雪賽事經濟向縱深發展。因起步晚、家底薄,場地缺失是我省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冰雪産業的硬傷。

  “更需提及的是,我省現有滑雪場大多‘小且舊’,普遍存在設施陳舊且不完善、服務單一且水準不高、特色不鮮明等通病,與滿足全省百姓日益增長的高品質滑雪消費需求尚有距離。”該負責人表示,這些雪場急需完善相關軟硬體設施,提升服務品質,在暫時無法做到增擴容量的情況下,需要在“小而精”“有特色”方面做足文章。(記者 朱才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健彤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064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