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痛點堵點以科學立法回應基層呼聲
2021-11-15 09:22:36 星期一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省司法廳結合“我為基層解難題”活動,緊盯困擾基層的痛點堵點問題,以科學立法回應基層呼聲,積極依法履職,取得了一批看得見、摸得著的制度成果和實踐成果。

  “遼寧8890綜合服務平臺”和“遼寧省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平臺”開通以來,群眾訴求量大幅增加。由于訴求辦理基層機構的主管部門各不相同,使基層在辦理群眾訴求工作中存在著職能界定模糊不清、許可權不明、職責交叉等現象,容易出現工作推諉和推進不力的問題。為此,省司法廳積極會同省營商局繼續深入基層開展立法調研,制定了《遼寧省群眾訴求辦理規定(草案)》,對受理群眾訴求、范圍、處理方法、程式、時限及責任追究等作出規定,通過立法來解決基層對群眾訴求辦理“確責難”問題。

  當前,我省個人、快遞、外賣企業購買的電動自行車、共用電動自行車快速增加,由于超標電動車普遍存在、駕駛員無資質要求、交通違法行為嚴重、電動車停放等問題的存在,增加了基層執法部門對電動車管理的難度,對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造成了嚴重威脅。為此,省司法廳積極推進遼寧省電動自行車管理辦法的立法進程,以期通過立法為基層執法部門規范管理提供法律依據。

  同時,省司法廳還積極推進法治建設,出臺了《關于解決法治建設領域突出問題為遼寧振興發展實現新突破提供法治保障的意見》等9個文件,下發了《深入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係建設的實施意見》《開通網上辦證功能實現公證“最多跑一次”的實施辦法》等,並完善行政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突出民生領域立法,完成了糧食安全、科技創新、醫療廢物管理等領域的地方性法規立法審核,為助力遼寧振興發展營造穩定、安全的法治環境。(記者 劉樂)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健彤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5112806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