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印發
2021-11-13 11:29:11 星期六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遼寧省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印發

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短板加快改善生態環境

  “到2023年,全省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到33%以上,已建設施穩定運作率達到85%以上。”近日,省生態環境廳、省發展改革委等9部門聯合印發《遼寧省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以下簡稱《方案》),提出具體目標任務,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短板,加快改善農村生態環境。

  因地制宜、注重實效是我省推動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重要原則。充分考慮各地區治理條件和經濟發展水準,《方案》提出,在條件允許或對污水排放有嚴格要求的村莊,建設終端式污水處理設施,其他村莊則優先考慮農村污水資源化處理模式。各地要結合村莊規劃編制工作,進一步明確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等環境基礎設施的建設模式和升級路徑。

  立足我省農村實際,《方案》提出,加強統籌規劃,突出重點區域,在瀋陽現代化都市圈重點推廣終端式污水治理模式,在遼寧沿海經濟帶優先推廣截污納管模式,在遼西協同發展戰略先導區全面推廣污水資源化治理模式,在遼東綠色經濟區推廣污水資源化加分戶式治理模式,在遼河國家公園區域重點治理近河村莊生活污水。

  在技術路線選擇上,《方案》提出,對靠近城鎮、地勢平坦的村莊,建設生活污水管網就近接入城鎮污水處理係統;在離城鎮較遠、人口密集的村莊建設終端式處理設施,優先採用低能耗或無動力技術,積極推廣低成本、易維護及耐低溫技術。同時,在項目設計階段,要合理預留處理能力,防止建設規模偏大,並做到雨污分流,從而有效降低建設、運維成本,確保實際收水量與終端建設規模相匹配。在瀋陽市于洪區、沈北新區,營口市鲅魚圈區,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和朝陽淩源市等地分別開展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試點示范,強化科技支撐和試點示范引領。

  《方案》特別提出,要建立健全長效運營機制,建立多元化運作維護資金投入機制。穩步推行使用者付費,合理確定付費標準,引導和支援村級組織將付費事項納入村規民約,建立財政補貼與使用者付費的合理分擔機制。各市和承擔重點任務的縣(市、區)要落實本級財政資金,打好政策資金“組合拳”,確保各項重點任務如期完成。明年起,各項任務指標完成情況將納入省政府對各市政府績效考核和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范疇,並列為鄉村振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約束性指標和河湖長制年度考核指標。(記者 趙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曉瑭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06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