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地各部門做好市場供應保障工作
2021-11-11 08:58:32 星期四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省各地各部門做好市場供應保障工作

多舉措托穩“菜籃子” 全鏈條織密“保供網”

11月10日,記者在瀋陽某大型超市看到,生鮮區域貨品充足,顧客正有序購買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本報記者 鄭 磊 攝

  近日,強降雪覆蓋全省。“米袋子”“菜籃子”穩價保供連著城鄉兩頭,關係群眾一日三餐。極端天氣下,果蔬、米面油、肉禽蛋等主副食品,是否運得出、買得到、吃得起,牽動人心。為應對本輪強降雪給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帶來的不利影響,連日來,我省各有關部門提前部署、周密組織、迅速行動,督促各地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細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市場保供工作,確保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穩定,切實保障城鄉居民消費需求。

  目前,全省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穩定。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為應對強降雪天氣,各級商務主管部門普遍加大貨源組織力度,加快調運,以量穩價。省內重點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大型超市等加大生活必需品備貨量,全省主要農副産品市場供應充足。11月5日以來,全省豬肉日均上市量保持在1800噸至2100噸,雞蛋日均上市量950噸至1200噸,蔬菜日均上市量8100噸至8900噸,可充分滿足居民消費需求。瀋陽市盛發、地利、雨潤三大批發市場蔬菜日上市量為3400噸左右,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可充分滿足市民消費需求。

  全省商業企業庫存充足。據省商務廳對全省重點商業企業調查統計,目前各類生活必需品貨源充足,大米、麵粉、食用油庫存儲備數量可保證3個月以上;豬牛羊肉庫存可保障50天左右;蔬菜、雞蛋、液態奶等不易于長期儲存的品種,商業庫存可保障10天以上,省內生産基地貨源可保障1個月以上。瀋陽市設施農業生産基地近期日均可生産蔬菜8000噸左右,主要為白菜、大蔥、油麥菜等品種,可為省內市場提供充足貨源。朝陽市現有可調配生活必需品的超市、批發市場共48家,供應總量在2.57萬噸左右,其中蔬菜類4100噸、米面油5800噸、肉類6700噸、蛋類700噸。

  充足穩定的市場供應,源自全省各地各部門的一係列針對性舉措。

  加強市場監測。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定期深入生産基地、批發市場、超市、農貿市場等生産經營一線開展實地調研,加強米、面、油、肉、蛋、奶、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監測和預測預警,全面掌握市場供求與價格變動情況;密切跟蹤市場變化,及時發布相關資訊,穩定市場預期。省市場監管局積極加強價格監管,全力保障民生商品市場價格平穩。針對大連市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並遭遇風雪天氣的情況,省市場監管局及時指導大連市市場監管局對大型商超和農貿市場進行全面排查,做好市場保供穩價工作。

  積極組織貨源。各地商務主管部門指導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大型超市千方百計增加重要生活必需品備貨量,提高補貨上架頻率,切實保障市場供應。瀋陽市組織全市“菜籃子”流通保供經營主體中的部分大型商超、生鮮連鎖超市,從11月2日至11月底,設立惠民蔬菜專櫃,每日選取2個以上日常蔬菜品種,以低于市場平均價格的成本價向市民銷售,增加低價蔬菜市場供應量。大連大商新瑪特、華潤萬家超市等多個大型門店積極應對強降雪和疫情帶來的雙重影響,多渠道增加貨源補給,為市民提供線上線下渠道的物資供應。

  做好調控準備。全省各地落實應急值守制度,發揮192家“菜籃子”流通重點保供企業作用,根據市場動態變化,暢通貨源渠道,保證流通領域貨源充足。加強重要生活必需品批發、零售、倉儲、物流配送等企業的貨源組織銜接,確保市場供應不脫銷、不斷檔。

  保障生産供給。省農業農村廳明確,各地要加大督導力度,做好政策性糧食收購;整合多種資源,做好糧食市場化收購。協調相關部門做好烘幹設備用電、用煤供應,確保收獲的糧食不因強降雪而發生霉變。充分發揮糧食産後服務中心作用,幫助農民開展清理、幹燥、儲存、加工、銷售等服務,指導農戶科學儲糧,減損增收,進而確保糧食市場供應量足質優。(記者董翰博 李越 趙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曉瑭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05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