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中小學積極探索課後服務方式
2021-11-05 10:04:27 星期五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瀋陽市中小學積極探索課後服務方式

1.2萬個興趣小組打開學生新視野

  從提供普惠性課後服務和個性化課後教育,到課後服務多樣化,“雙減”以來,瀋陽市中小學在探索更有特色、更滿足家校需求的課後服務上開始了新的積極嘗試。校園裏迎來了更多歡聲笑語,也為孩子們打開了新的興趣大門。

  課後服務時間

  實現“5+2”全覆蓋

  11月1日17時許,沈河區二經二校的操場熱鬧起來,原來這是學校外聘的劉老師正在給棒球興趣班的孩子們上課。連日來,在劉老師的帶領下,孩子們的身手越來越敏捷、動作越來越熟練。據了解,二經二校根據學生們的興趣愛好,開設了足球、小提琴、非洲鼓等25門特色課。

  二經二校的特色課只是瀋陽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開展課後服務的一個縮影。實際上,從2017年秋季起,瀋陽市就開始實施中小學生課後服務,“雙減”以來,瀋陽市全面升級中小學課後服務,精心設計課後服務方案,明確教育、財政、公安、人社和發改等部門責任,加強協同配合,及時解決實施過程中遇到的經費保障、校園安全等問題。目前,瀋陽市497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課後服務實現了“應開盡開”。在自願參加的前提下,學生參與率達96%。

  對于課後服務的時間安排,瀋陽市全面落實課後服務“5+2”時間要求,每周一至周五都安排課後服務,普惠性課後服務和個性化課後教育各1小時,課後服務結束時間與瀋陽市普遍下班時間相銜接,並保證有意願的學生100%享受課後服務。

  成立課後興趣小組

  近1.2萬個

  二年級的無人機課程,讓孩子們逐步學會操控無人機;三年級到六年級的航空模擬課程,讓無論是男生還是女生都能登錄模擬飛行係統利用操縱桿,操縱“飛機”遨遊藍天。

  這所學校就是“全國航空特色校”——皇姑區航空實驗小學,該校將課後服務納入學校課程改革整體計劃,構建了從政策執行力度、課程品質精度、課後服務深度,到多元評價廣度,貫穿課後服務全過程的服務模式,確保政策落地無憂、課程落實無憂、服務品質無憂、能力提升無憂。課後服務課程以學生興趣為出發點,彰顯學校航空特色,並涵蓋為實現德智體美勞“五育”教育而開設的益智、科技、運動、藝術等14門類的個性化課後服務課程。

  以航空實驗小學為代表,在提質升級常態化課後服務方面,瀋陽市各學校充分利用校園設施設備,挖掘校內教師資源,為所有學生提供課後看護及作業答疑、課外閱讀、體育等普惠性課後服務;同時因地制宜,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益智創新、拓展訓練等個性化教育內容。目前,全市已成立近1.2萬個課後興趣小組與社團,包括書法興趣小組、合唱社團等,目的是培養學生的興趣愛好、藝術特長、運動精神、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激發學生積極的學習情感,助力孩子們全面健康成長。

  在渾南區,“智慧+”課程體係極大豐富了課後服務內容,構建起“1+2+6+N”課後服務課程體係:“1”為全域課程,包括德育類、體育類、美育類課程;“2”為兩大教育集團課程,包括賽艇、攀岩、編程、獨輪車等;“6”為六大場館課程,即博物館、科技館、圖書館、檔案館、勞動基地、瀋陽市公共文化服務中心;“N”為學校自主研發的群課程,供學生自主選擇,滿足其對課後服務的個性化需求。

  聘請三千余名

  校外專業人士參與

  為保障課後服務開展,瀋陽市財政部門每年平均安排1.8億元專項資金,同時,堅持公益普惠的原則,瀋陽市教育部門會同發改、財政部門制定了收費標準,個性化服務費用每月每生不超過200元,周末和暑假托管暫定按每天不超過30元的標準收費。

  在拓展課後服務渠道方面,以校內教師為主,目前,全市教師參與課後服務比例達80%,同時聘請了3290名校外專業人士參與,有效保障了課後服務品質。大東區統籌學校課後服務需求,盤活教師資源,開展了優秀教師跨學校、跨學段交叉任職。

  在評價體係方面,實現校內校外雙向評價。校外層面,重點聽取家長對課後服務的合理意見和建議,學校利用課堂開放月等契機,聽取家長提出的合理化建議。校內層面,學校通過“雙減辦”“監管組”等實施對課後服務的全程監督和評價。沈河區文藝二校教育集團各校部成立以執行校長為第一責任人的品質監管組,除了嚴把服務課程的入口關外,監管組還負責課程實施的過程性監管,定期開展課後服務個性化課程教師的總結性展示。(記者 丁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健彤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3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