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我省發明專利授權量同比增長百分之四十
2021-11-03 09:02:54 星期三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前三季度我省發明專利授權量同比增長百分之四十

強化全鏈條智慧財産權保護激發創新活力

  我省持續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出臺《遼寧省智慧財産權保護條例》,營造尊重知識價值、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截至9月底,我省發明專利授權8206件,同比增長40%。有效發明專利總量54647件,同比增長17.3%。商標有效注冊量532953件,同比增長21.03%。這是11月2日,記者從省智慧財産權局了解到的。

  今年以來,我省部署開展專利、商標、著作權、地理標誌、商業秘密、植物新品種、海關保護、智慧財産權代理服務等領域的專項行動並取得積極成效,有力提高了全省打擊侵犯智慧財産權違法行為成效,共查辦各類智慧財産權侵權案件204件,向公安部門移送涉嫌智慧財産權犯罪案件74件,對智慧財産權侵權行為形成強力震懾。

  同時,我省部署開展打擊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專項行動,嚴厲打擊侵犯智慧財産權和生産、銷售偽劣商品犯罪。截至10月20日,全省共刑事立案259起,涉案金額62970.838萬元,逮捕97人,移送起訴138人,端掉黑窩點27個,打擊犯罪團夥21個,挽回經濟損失5810萬元。

  各相關部門積極利用技術手段打擊侵權假冒行為,效率和精準度顯著提升。省公安廳建設雲端主戰模式運作機制,構建起“科學指揮、數據實戰、精準打擊、合成作戰”的打擊犯罪新模式,有效提高智慧財産權刑事案件辦案品質和效率;打造食藥偵(智慧財産權)係統偵查綜合平臺,全面提升遼寧智慧財産權警務工作整體效能。省智慧財産權局利用“遼寧省智慧財産權侵權檢測平臺”,對重點産品專利進行監測,提高識別侵權行為、發現侵權線索的效率和準度;開展“劍網2021”“智盾”等專項行動,加強網絡巡查、網絡監測,及時發現通報線索、固定侵權證據,高效、精準打擊侵權行為。

  通過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職業化、專業化建設,行政保護和司法保護的工作效率和辦案品質不斷提高。截至目前,商標、專利、地理標誌行政案件綜合結案率達到89.36%,版權行政案件結案率達到100%,海關智慧財産權行政案件結案率達到100%;智慧財産權司法案件審結6406件,同比增長56.01%;智慧財産權行政訴訟案件1件,同比下降66.6%;沒有發生智慧財産權行政復議案件。

  為強化智慧財産權跨地域保護,東北四省區智慧財産權局聯合建立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合作機制,強化在案件線索移送、調查取證協助、材料送達協助、案件執行協助等方面的合作。

  穩步推進智慧財産權海外維權援助工作,我省選聘省級海外智慧財産權保護專家8人。遼寧省智慧財産權研究院聘用智慧財産權海外維權專家2人。組織開展“走出去”企業海外智慧財産權糾紛應對培訓,推動海外糾紛應對隊伍能力提升。(記者 趙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舒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02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