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在全國率先實行醫保商保一站式結算
2021-11-02 11:13:23 星期二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11月起,大連市在全國率先開展醫保和商保一站式結算,醫保經辦機構和商業保險公司實現數據共用,參加大連基本醫療保險的商保患者在定點醫院結賬時就能夠“醫保+商保+自付”同步完成,無須再像以前那樣先在醫院完成醫保報銷,再為商保理賠奔波。

  商業補充醫療保險是我國多層次醫療保障體係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醫保+商保”理賠慢、手續煩瑣等問題一直存在。商保患者往往需要先在醫院辦理醫保結算,然後復印病歷、整理票據,再到保險公司提交理賠申請,等待審核通過後,才能完成商保報銷,費時費力。

  為破解這一難題,大連市醫保部門依托聯網結算係統,打通定點醫院和保險公司之間的數據孤島,實現“醫保+商保”的一站式“秒賠”。對參保人而言,此舉切實提升了就醫便利度,在出院結算時,保險公司即可實時完成理賠,患者只需補齊扣除醫保和商保報銷後的差額即可,實現了看病結算“最多跑一次”;對商保公司而言,通過便捷可靠的資訊共用平臺,無須再耗費精力核查票據真實性,有效提高了服務品質和效率,節約了運營成本。

  如何能享受到“醫保+商保”一站式結算?患者是大連市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職工醫保或者城鄉居民醫保均可),同時也是商業補充醫療保險的被保險人;患者參加的商業補充醫療保險,已在大連市醫保部門備案並與市醫療保障經辦機構實現資訊交換。滿足這兩項條件,患者在定點醫藥機構發生的醫藥費用,經社會醫療保險結算後,剩余醫藥費用符合商業健康保險賠付范圍的藥品、耗材、診療項目和醫療服務設施項目費用一並在定點醫藥機構直接結算,個人僅支付社會醫療保險及商業補充醫療保險結算後的自付部分。

  凡符合大連市醫保係統結算規則的商業補充醫療保險産品,均可申請一站式結算。商業保險公司(含主承保單位或主承保單位確認的第三方平臺)向大連市醫療保障資訊管理部門提出一站式結算申請,按要求提供結算方案等相關材料備案審核。通過後,按照與醫療保障經辦機構約定的時間和方式將保險人員資訊、賠付范圍和賠付標準等通過數據介面推送到醫療保障經辦機構,並實時做好資訊維護工作。醫療保障經辦機構及時將商業保險公司推送的人員資訊、賠付范圍和賠付標準等維護到醫保資訊係統。(記者 王榮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舒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020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