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為硬裝備插上“軟”翅膀
2021-10-26 10:19:38 星期二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科技為硬裝備插上“軟”翅膀

——從兩場展會看遼沈企業如何聚力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

  可將天然氣、工業尾氣等作為主要燃料,用于調峰發電等領域的低排放燃氣輪機;可解決工業生産中化學清洗、機械摩擦清洗造成環境污染問題的機械“美容師”——高功率連續光纖鐳射清洗機;無電機驅動,可為下肢薄弱人群提供輔助力量進行行走的外骨骼機器人……

  10月22日至25日,兩個國際型展會、行業盛會——第二十屆中國國際裝備制造業博覽會、第六屆中國瀋陽國際機器人大會持續火爆,大批新技術、新産品令觀眾目不暇接,廠商紛至遝來、組團採購。

  近觀兩場展會,在呈現科技之神奇的同時,更描繪出當下遼沈企業聚焦聚力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的探索與努力,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的合力正持續壯大。

  “老字號”以創新謀變革

  遼寧振興,首先是工業振興。以科技賦能、創新驅動,做好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是當務之急。

  制博會上,始建于1938年的特變電工瀋陽變壓器集團有限公司展示出“老字號”的新風採、強力量。突破多項關鍵技術壁壘,特變電工沈變集團成功研制出海上風電柔性直流輸電用聯接變壓器、特高壓橋臂電抗器等新産品並挂網應用,對于推動我國柔性直流技術進步具有重大意義。其中,海上風電柔性直流輸電用聯接變壓器作為核心設備,將應用于國內電壓等級最高、容量最大、海上輸送距離最長的三峽如東海上風電柔性直流輸電工程海上換流站。

  此次參展,通用技術集團瀋陽機床、沈機股份更側重于走“市場路線”,其帶來的8款數控機床産品是目前市場熱銷主力機型,具有適用行業廣、應用反饋好等特徵。據瀋陽機床行銷服務中心副總經理曹向東介紹,其中一臺臥式5軸連動加工中心代表了國內行業最高水準,配備完全自主可控的i5數控係統,可用于復雜曲面加工,目前在重點領域、重點行業的應用效果非常好。

  “原字號”做足産業鏈文章

  在制博會鑄造及熱加工館記者看到,來自阜新市彰武縣的聯信鑄砂集團展臺前圍滿了人,展臺內設置的洽談席裏,同時有3撥客商正在交流。

  “你看,這些透明盒子裏裝的就是我們參展的20多款鑄造行業用砂,其中部分産品已經實現出口。”公司企劃經理薛鵬向記者介紹,“以這款今年新研發的3D列印砂為例,原來國內用這類砂需要進口,我們的産品不僅具有加工強度高、節省樹脂等優點,價格只有進口砂的1/3到1/5。産品一經推出便廣受歡迎,目前已與多家大型鑄造企業、3D列印設備生産企業展開深度合作。”

  推動資源行業、傳統企業“老樹發新芽”的,是創新。薛鵬説,要提升鑄造行業的附加值、競爭力,必須提升整個産業鏈條上每個環節的科技含量,需要強大的創新力量支撐,“依托當地優質的原材料資源,我們投入大量資金、人力、物力用于創新,建成省級研發中心、專家工作站等平臺,在提升砂産品核心競爭力的同時,還可為國內硅砂企業、鑄造企業提供檢驗服務。”

  在彰武,一批聯信這樣的企業正在快速健康發展,帶動“遼寧沙窩子”成長為全國三大天然硅砂主産地之一。在我省更多地方,延伸産業鏈條、提升産業附加值、向精深加工要發展、推進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的深度開發“原字號”探索正在進行中。

  “新字號”扎根需求沃土

  “太神奇了!”“這個能解決大問題!”走在中國瀋陽國際機器人大會的展覽廳裏,時常會聽到這樣的感嘆聲。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近百件實體機器人展品為機器人愛好者、智能制造從業者奉上了一場科技“盛宴”。

  需求是創新的根本動力。此次參展,新松機器人公司帶來一係列智慧醫療創新産品,其中,智能助行器可幫助使用者解決行走距離短、平衡能力差、易跌倒等問題,根據使用環境提供可變的助力或阻力;無源下肢外骨骼機器人能為下肢薄弱人群提供髖關節、膝關節輔助,以減少行走過程中的能量消耗,而且産品無電機驅動,可利用自身能量迴圈,引導使用者進行自然步態行走。

  另一邊,由瀋陽農業大學師生科研團隊帶來的“果蔬採摘機”引起不少人的關注。這款外形如小車的機器人,下方裝有自動支架調整工作高度,上方有承載果蔬的區域和兩只用來幹活的“手臂”,“手臂”頂端還細心地採用防滑和防磕碰設計。據介紹,只要納入它的識別係統,採摘各類瓜果、蔬菜都不在話下。與人工採摘相比,它的工作效率更高、安全性更好,而且可以到達人力難以觸及的高度。

  “老”現新機,“原”添動力,“新”富活力——兩場展會傳遞出的新貌新意令人欣喜。(記者 金曉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舒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799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