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 鋼琴家馮子祥再現“魯藝”經典作品
2021-10-23 12:17:41 星期六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瀋陽10月23日電(記者姜兆臣) 10月22日晚,馮子祥“魯藝”鋼琴協奏三部曲音樂會在遼寧大劇院舉行。由不同時期“魯藝”人創作的作品《黃河》《春天的故事》《明天》通過鋼琴家馮子祥的演奏,展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征程。

  魯迅藝術學院創辦于1938年,是中國共産黨的第一所高等藝術學院。抗日戰爭勝利後,學院由延安遷至東北,是如今瀋陽音樂學院的前身。

  鋼琴家馮子祥畢業于瀋陽音樂學院,現任瀋陽音樂學院附屬中等音樂學校校長、碩士研究生導師。多次在烏克蘭、希臘等國際鋼琴比賽中摘金奪銀。此次演出是遼寧省首批“興遼英才計劃”青年拔尖人才項目,馮子祥選取了三部不同時期由“魯藝”人創作的作品。

  鋼琴協奏曲《黃河》,改編自冼星海的《黃河大合唱》。這首冼星海于1939年應邀到“魯藝”任教時期創作的作品,吹響了中國人民解放號角。通過鋼琴家馮子祥激情的演奏,再次點燃了全場觀眾的熱情,掌聲不斷。

  鋼琴協奏曲《春天的故事》,由瀋陽音樂學院作曲係李延忠改編自1992年譜曲的同名歌曲。鋼琴協奏曲《明天》,是“魯藝”校友張宏光應邀為馮子祥創作,抒發了中國人民對于美好明天的憧憬和展望之情。

  音樂會現場,許多是年輕的觀眾。三部創作于不同時期的作品,讓觀眾領略到了新老“魯藝人”的追求。

  “好聽,有激情,魯藝人了不起!”觀眾王群這樣對記者説。

  馮子祥告訴記者,選取“魯藝人”創作于不同時期的經典作品,就是要重溫“魯藝精神”,守正創新,讓 “魯藝精神”被更多人了解,並得到傳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舒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7987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