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全力推進2021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發展
2021-10-12 08:54:24 星期二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省全力推進2021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發展

每人平均補助標準提高至79元

  近日,省衛生健康委、省財政廳印發《關于做好遼寧省2021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工作的通知》,明確2021年每人平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補助標準為79元,相較2020年增加5元,新增5元統籌用于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疫情防控工作。

  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是針對城鄉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問題,以兒童、孕産婦、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為重點人群,面向全體居民免費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衛生服務。此次提標是我省落實新時期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的具體行動,也是推進健康遼寧建設的重要舉措。通知要求,各市要毫不松懈做好基層常態化疫情防控;優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預防接種服務;進一步完善本地區資訊係統建設,加快推進電子健康檔案向居民個人開放。

  同時,抓好重點項目,提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品質。深入推進基層慢病醫防融合;加強0歲至6歲兒童健康管理,突出重點,在對兒童開展健康體檢時做好眼部和視力檢查工作,依托電子健康檔案完善0歲至6歲兒童視力健康電子檔案,並隨兒童入學實時轉移;規范開展65歲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鼓勵有條件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對歷年老年人健康體檢結果進行比對分析;規范開展中醫藥健康管理服務,每年為65歲及以上老年人提供1次中醫藥健康管理服務,在兒童6、12、18、24、30、36月齡時對兒童家長進行兒童中醫藥健康指導;規范開展衛生應急項目管理以及人口監測工作管理;全面加強控煙履約工作,各市年底前無煙黨政機關覆蓋率達60%以上。

  此外,提升標準的同時要注意加強資金管理。各市按照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補助資金標準按時足額安排資金預算,明確年度績效目標,規范資金分配、使用,不得擠佔、挪用項目經費,確保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年度工作任務保質保量完成,保障財政資金安全有效。(記者 王敏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溪涓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7947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