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百年的紅色家書:爺爺,這是您向往的中國
2021-10-03 10:06:20 星期日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0月2日電(記者孫仁斌)秋雨如絲,微風陣陣。瀋陽市和平區一處院落裏,一片靜寂。清晨,推開窗戶,在嘀嗒細雨聲中,65歲的王軍在書桌前鋪開信紙,寫一封特殊的家書:他要穿越百年時光,把這封信寄給他的祖父——中共一大代表王盡美。

  “又到國慶節,提筆給您寫封信。今年恰逢建黨百年,百年前,您和志同道合者們一起,篤信真理,確立信仰,找到了拯救民族的道路。”王軍提筆在信紙上這樣寫道。

  王盡美,原名王瑞俊,中國共産黨的創始人之一、山東黨組織早期的組織者和領導者。1898年,王盡美出生在山東諸城的大北杏村一個佃農家庭,因陪地主家孩子讀書而得以識字,1918年春,他離開家鄉,到濟南求學,開啟了他教育救國的革命理想道路。

  “貧富階級見疆場,盡善盡美唯解放。”王盡美在贈友人的一首詩中這樣寫道。寫下這首短詩後,他把自己的名字改成“盡美”,彰顯自己的志向與主義:為全人類實現盡善盡美的社會理想。  

  1921年,王盡美赴上海參加了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後,王盡美投身于波瀾壯闊的革命運動。山海關、秦皇島、廣州、天津、濟南、青島……他奔走在救國拯民的革命道路上。雖然患上嚴重的結核病,他依然抱病組織領導膠濟鐵路全線、四方機廠工人大罷工等,直至在工作的最前線溘然長逝。

  王軍回憶説,近年來,他多次重走王盡美走過的革命道路,每次都有不同的體會:“他有著憂國憂民的情懷,更有著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仰,這信仰支撐著他,依靠和發動群眾,向舊世界發起衝擊,向著新中國前行。”  

  “我沒見過我的爺爺,但這些年通過讀他的作品,尋訪他走過的革命道路,他的形象在我的心目中清晰而具體。”王軍説,一個文弱書生,肩負起拯救國家和民族危亡的重任,這種精神,令人感佩。也正是這種精神,激勵著、影響著王盡美的兒孫輩,投身軍旅,報效國家。

  “父親、叔叔、母親、嬸嬸,跟著黨打走了日本鬼子後,父親上了東北,叔叔下了江南,繼續奮戰,直至天安門升起五星紅旗。”如今,王軍已經退休,退休後的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王盡美精神的研究工作中,除了探訪祖父的革命足跡,他還多次到老家諸城講學、調研。

  在信的結尾,王軍這樣抒懷:“國慶之際,秋高氣爽,您一定會俯瞰到家鄉的青山綠水更加嬌艷,祖國的山河更加壯麗。人民的生活正在一日好過一日,您參與升起風帆的那艘紅船,正在劈波斬浪,引領著中華兒女繼續前行。”

  (視頻:孫仁斌、趙泳、蔡湘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姜冰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61127927246